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杭州市 > 正文

杭州主城区公交专用道优化提升方案进入实施阶段 公交提速有望本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杭州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4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了"公交优先"战略贯彻实施情况,并对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加快推进品质公交建设的报告作出了审议意见,提出了"舆论氛围营造、运营效率提升、公交体系建设、政策机制完善、环境待遇改善"等五个方面要求。
  6月30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题视察,要求继续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打造"五位一体+"品质大公交体系,在互联网时代,抓住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保障"西湖蓝"两大机遇,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内生动力。朱金坤参加视察。
  "公交优先 确保路权优先"
  去年,市人大4个察访小组通过实地探访和体验,深入调研公交运营情况和一线员工工作情况。
  调研发现:我市公交车行驶速度不稳定,平均运行速度不足12公里/小时,高峰时段运行速度不足10公里/小时,主要原因是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以及市政施工、路网不健全等。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提出:改造现有公交专用道,提升公交专用道建设标准,规范公交专用道的管理和执法,增加公交专用道通行的公交班次,使公交车能真正快起来。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高立民: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拥堵的当务之急,公交优先首先要确保路权优先,严格遵守公交专用道的使用规则。
  市公安交警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截至目前,今年共处罚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3.1万余起。接下来,在公交专用道严管措施基础上,加大交通科技应用力度,加快建设违法自动抓拍设备,通过对典型违法行为开展曝光,进一步加强公交专用道规范使用的宣传引导。
  为进一步加强公交路权保障,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完成了《杭州市主城区2015年公交专用道优化提升方案》,通过实地勘探并分析公交走廊客流需求现状,对市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完善。目前,该方案已通过评审,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为了提升公交运行效率,增强公交吸引力,《2015年公交线路提速方案》已经通过评审,并计划在7月初组织实施。
  改善公交车司机就餐休息如厕环境
  沈家村78路车始发站,有着一个5平方米的调度室。
  78路车队长缪志荣:以前,公交车司机没有地方吃饭、休息,就挤在这个5平方米的地方落脚,很多时候,就是蹲在调度室的路边吃饭。现在,在调度室边上建起了休息室。我们都叫它"职工小家".
  在78路车的"职工小家",里面有一张可以供8个人吃饭的长条桌子,微波炉、冰箱、空调、躺椅、小格的储物柜等一应俱全。
  去年调研发现:公交司机工作环境不容乐观,公交站点配套不全,主城区、中心区域公交中心站、首末站等公交配套设施缺乏,导致公交车司机在起终点站"就餐难、如厕难、休息难"问题无法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协调有关部门在市中心区域公交起终点站附近条件允许的地方设置一些占地少、能满足基本功能的临时站务设施,以解决一线司机就餐、休息、如厕等实际困难。
  为了解决公交司机"三难",市政府要求在市建委牵头下,推进解决了53个临时占道公交首末站站务设施落地问题。
  市建委:目前16个就近迁入公交首末站,6个通过优化线路解决,30个通过"一站一方案"解决。剩余1个为密渡桥站,需待白鹿鞋城拆迁,完成公交首末站建设后迁入。
  观点
  公交优先,是百姓优先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 芦俊
  公交优先,是百姓优先,也是给自己优先,在城市化、生态社会和文明社会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交是城市的第一道工序,虽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第一道工序效率高,第二道第三道效率才高。公交运行效率高了,坐公交车的人自然就多了,公共交通出行体现了环保意识,而这也是为"西湖蓝"做贡献。公交是一种公共产品,但我们也应该提倡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发展杭州公交。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