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杭州市 > 正文

昨天杭州公交开出首堂英语课请来外教 恶补指路常用语

发布时间:2015-05-09  来源: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说起开车技术,杭城的公交司机们都可以自豪地拍拍胸脯;但一说到英语,大伙就愁得头皮发麻。对许多公交司机而言,英语基础几乎为零,偏偏现在公交车上外国游客又来得个多,“小沈阳式”带拐弯的英语,外加连比带划的“手语”,即便如此,还是出洋相了。
  不会说英语怎么办?那就学吧!这不,杭州公交英语昨天正式开课了。
  25位热门路线的公交司机
  成为首堂英语课的学生
  昨天下午,位于艮山门东站的沈伟娣创新工作室,来了一位金发高个的“洋鲜肉”,他是昨天的主角,也是公交司机首堂英语课的老师—英国人汤姆。
  这位洋老师的学生一共25人,年龄从20出头跨到50多岁。他们是来自公交55路、56路、B支7路和199路的司机和调度员。
  电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公交55路、56路、199路,途经杭州大厦、武林小广场、延安新村、湖滨等地,不乏外国游客,尤其是开往小和山的B支7路,外国留学生特别多,首堂课就先从与老外打交道较多的公交线路开始。
  56路公交司机王师傅今年已经56岁,算得上是学员中年纪最大的。他说,有时公交车上遇到拿地图来询问的老外,虽然知道对方想去哪,可是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用英语告诉对方,于是开始抓瞎,把肚子里会的英语全都倒出来,外加“手语”比划,可对方往往还是一脸茫然。王师傅说,“很多时候我不得不向其他乘客求助,这要还不行,就只剩下尴尬了。”
  因为不擅长英语而闹笑话的,可不止王师傅一人。199路的公交司机许师傅也说起他的一次经历。199路还未改道前,有一次三名外国游客上车问路,听着对方满嘴英语噼里啪啦地往外蹦时,他懵了,好在其中一名老外用拼音写出了目的地,原来是新华路口。这下子终于搞明白了,可怎么回答呢?冥思苦想后,许师傅指指站牌,伸出三根手指,意思是“还有三站路”。可是三个老外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时都没猜出来是什么意思。
  第一堂课学英语指路
  大伙儿学得很认真
  第一堂英语课,汤姆老师要教的就是用英语指路,这也是司机们平时最常遇到的问题。
  “Who can speak English?(谁会说英语?)”,教室内鸦雀无声,汤姆的开场白让场面有些紧张。好在,汤姆还会几句中文,外加一旁翻译救场,气氛很快就缓和下来了。
  “How do I get here ? (我怎么到这里)”,指路,当然就得告诉对方该怎么走,左拐还是右拐,向前走还是往后走。于是汤姆便从“怎么走”教起,例如,turn right(向右转)、turn left(向左转)、go straight(笔直走)。
  为了更生动形象,汤姆还为每人准备了一张简单的地图,并现场模拟起问路的场景。
  司机们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着,嘴里也反复背诵,可有时难免刚记了这个,又忘了前面刚教的单词。有时急了,“小沈阳”式带拐弯的英语,又从口中直接蹦出来了。
  55路公交车的沈伟娣告诉记者,“公交司机会一些常用的英语情景对话还是挺有必要的。不过毕竟这是第一堂课,大家可能未必都能吸收,还需要再消化一下。”据说,今后会考虑将英语班常态化,让更多司机有机会来充电。
  当然,在司机们还未“学业有成”前,如果你在公交车上遇到外国游客,发现司机正在挠头犯愁时,你可以热情伸出援助之手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