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深圳市 > 正文

深圳市转向“治公交堵” 2015年将改造45个拥堵节点

发布时间:2015-03-21  来源:深圳商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3月19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2014年全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评估情况。记者由此获悉,通过实施系列综合治堵手段,在机动车持续高速增长背景下,与2013年底相比,去年深圳高峰期拥堵道路里程由81公里下降至65公里。
  更值得关注的是,梳理发现,去年深圳实施的各项手段中,约有六成围绕公交项目展开。市交委副主任徐忠平表示,深圳“治堵”已由传统的“治小汽车堵”的传统模式向“治公交堵”的方向转变,这也将成为未来深圳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的主导思想。
  通过一系列综合“治堵”手段,2014年深圳交通拥堵程度得到一定缓解。中心城区高峰时段运行车速维持平稳,相比2013年底,全市拥堵(运行指数大于4.0)道路里程,由81公里下降至65公里,下降近20%,轻度拥堵(运行指数3.0~4.0)道路里程由436公里下降到418公里;中心城区拥堵片区数量由8个减少至4个。“其中,新彩通道建成通车后,梅林关高峰期拥堵时长已经由120分钟下降到82分钟,公交运行车速由28公里每小时提高到40公里每小时。”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深圳将利用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契机,继续完善轨道接驳、扩大慢行覆盖、提升公交服务、治理拥堵热点,持续推进交通基建。 记者了解到,南山桂庙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沙河西路与西部通道侧接线工程、龙岗五和大道南坪快速连接线等7个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动工;福田香蜜湖路-红荔路节点改造工程、龙岗坂李大道、龙华观澜工业一路等12个道路项目计划年内建成。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梳理了一下,去年深圳所采取的综合“治堵”措施,其中有60%的项目围绕公交展开。深圳交通主管部门的治堵思路已由过去的“治小汽车堵”转变为“治公交堵”。
  伴随着公交服务的改善,常规公交对市民的吸引力有所增强。2014年全市常规公交客运量止跌返增,在2013年下降3.9%的背景下,同比增长了4.7%。全市日均公交总客运量(轨道+常规公交)达到1056万人次/日,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去年,深圳对102条拥堵道路及节点、47个拥堵片区进行了改造提升。主要通过压缩车道宽度新增进口道、利用路外绿化空间拓宽局部路段或节点、微创改造交叉口(设置左转待行区、潮汐车道、借道左转等)、优化主辅分隔带开口、优化交通组织等土建工程小、操作难度低的改造手段,进一步挖掘既有交通设施、交通组织能力的潜力。
  “例如,通过采取设置公交专用左转车道、优化交通组织、增设信号灯等措施,对深南大道-香梅路口改造后,这一交叉口的总体通行能力提升了25%。在整体交通流量提高14%的情况下,原先高峰期拥堵最厉害的西进口左转排队长度反而缩短了50米。”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覃工程师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今年全市还将启动对侨香路-香梅路、西乡大道-前进路等45个道路拥堵节点的改造;开展同乐关、南头关、龙岗中心小学、沙湾医院等30个片区改善工程。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