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惠州市 > 正文

广东惠州:惠东县两会填补公交工具空白建设环状公交网

发布时间:2016-03-08  来源: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巽寮湾、双月湾等惠东滨海旅游越来越火爆,带来经济收益的同时,也给当地交通带来巨大压力。每逢节假日,稔平半岛几乎所有道路都会出现拥堵。如何破解这一交通瓶颈?惠东县政协委员在7日开幕的惠东县政协九届六次会议上发言时建议,填补公共交通工具相对空白的局面,建成一个环状为主体的公交网。
  环状公路能有效分流车辆
  来自致公党惠东支部的惠东县政协委员巫玉英发言时称,交通俨然成为稔平半岛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个瓶颈。造成稔平半岛目前交通拥堵状况的原因,包括现有公路等级偏低、路小、质量差,现有公路没有形成环状结构不能有效分流车辆、公共停车场严重不足、公共交通工具相对空白等。
  环状结构的路网具有灵活高效疏导车流的优点。对于三面环海的稔平半岛而言,建成环状公路尤为重要。稔平半岛路网是以县道为轴线,放射性地接出许多乡道村道,由于县道处在较中间位置且没有形成环路,所以路网结构像一片叶子的叶纹,对车流疏导缺乏回旋,车辆拥堵时容易发生“堵死”现象。
  巫玉英说,目前稔平半岛公共交通工具相对空白。从车道容量来看,一辆公交车所占道路面积约等于两辆小汽车,而载客容量却是小汽车的17倍。在能耗和空气污染上,公交车又要比小汽车低90%。面对日益增大的车流量,要解决稔平半岛的堵车问题,新增公共交通工具是必不可少的。
  “稔平半岛旅游业的发展势头极好,但交通堵塞的窘境挫伤了外来客人的热情,极大限制了半岛滨海旅游带的区域价值的发挥。”巫玉英说,解决交通瓶颈问题,构建稔平半岛公共交通网络提升半岛旅游经济活力,具有极高的可行性。
  以渡船作半岛公交第四个主力
  致公党惠东支部建议,在稔平半岛建成一个环状为主体的公交网。当然首先是要建造一条环岛公路,这样才能打造灵活运转的环状公交网。公路网是硬件基础设施,公交网及相应的公交管理制度是建立在它之上,所以在修造公路网时要考虑设置哪几路公交车、公交车的线路和上落点、公交车站场等,该有的设施要配套好,该用到的土地要控规好。
  公交线路如何运营?巫玉英说,政府应积极引导私营企业投入办稔平半岛公交公司,可以独家经营,也可以联合经营;可以是本地企业,也可以是周边外地企业。公交公司筹办初期,政府给予奖励启动资金;公交公司平常营运期,根据现实情况,给予公共财政补贴。
  巫玉英说,大(中)巴、的士、自行车是公交的三大主力,但也应该看到渡船对半岛公交系统的价值。在大埔屯、碧桂园与半岛之间开辟渡船航线,甚至联系惠阳海丰,在那里设点开通与稔平半岛相接的航线,这样能够充分分流部分旅客走水路,减轻陆路交通的压力,还能满足客人乘船游大海的雅兴。“随着稔平半岛旅游业的发展,海岛游产品将被开发出来,渡船作为半岛公交工具的第四个主力已是呼之欲出。”
  致公党惠东支部还建议设置大埔屯、吉隆、碧桂园三个游客中心。大埔屯、吉隆、碧桂园是进出半岛的关口门户,选择在这三地建设大量的宾馆酒楼和大型停车场,办成游客中心,让游客住下,由自驾换乘公交工具进岛。
  公交线路要延伸到哪些地方?巫玉英说,要延伸到机场、高铁、汽车站、中心、酒店、景点。这六个地点是稔平半岛公交线路一定要延伸到位的,设立公交车的终起站,并在导游地图标示清楚。
  ■建言
  1、扩建停车场 破解九龙峰景区拥堵
  九龙峰作为惠东开发较早、知名度较高的旅游风景区,交通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成为制约景区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惠东县政协港澳台侨外事与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完善景区路网结构,规划建设一条新路通往九龙峰景区,以解决道路拥堵。
  同时,科学布局九龙峰景区停车场,在保障交通畅通、安全的前提下增设或扩建停车场,增加停车位,完善景区停车引导标志和剩余泊位提示设施,提高现有停车泊位的使用效率。
  2、惠东留守儿童增加 建议建联系卡制度
  近年来惠东农村学龄阶段的留守儿童问题越来越突出。惠东县政协提案与社会法制委员会称,据教育、妇联等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在全县中小学生137441人中,学龄留守儿童有6057人,占4.4%,留守儿童的数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惠东县政协提案与社会法制委员会建议,学校要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强化动态管理,建立学校老师与留守学生“联系卡”机制,采取“一联一”“一联多”等方式,让学校老师定期或不定期与留守学生开展联系交流、情感互动。
  南方日报 (记者/罗锐)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