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惠州市 > 正文

2015年惠州市拟建10公里公交车专用道 方便公交出行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在2013年底,惠州市被确定为广东省首批创建公共交通示范城市。2014年以来,惠州开展了多项公共交通建设,并推出了五年实施方案。近日,《2015年惠州市创建省级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也已印发实施。
  惠州市交通局长吴献民介绍,为提高公交平均运营时速,增强公交吸引力和改善市区道路拥堵状况,今年的创建工作重点是在市区开展公交专用道建设。根据计划,首期将在下角西路、鳄湖路、鹅岭东路、麦地路、东湖西路等约10公里路段建设高峰期公交专用道。目前,规划单位正在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
  记者注意到,目前,惠州中心城区有部分路段划有白色标线,并写了“公交专用”的字样。市交通局陆运科有关负责人解释,在部分公交站附近路段的确存在这种标志,但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它通常只有几十米长,是为了引导公交车更安全地进站,避免社会车辆抢道或停靠。而且,它只设在车辆较多的路段。
  该负责人介绍,公交专用道并不是24小时完全由公交车使用,只是在规定时间段内公交车专用,并且全程将有抓拍系统,公交车也会安装抓拍系统,以确保行程的安全和监控。届时,将加大对违章占用公交专用道车辆的处罚力度,确保专道专用。
  地面停车
  加紧制订管理方案
  此次推进会除了市交通局外,还有住建局、国土局、公用事业局、财政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参加。在会上,多个部门谈到了停车问题。
  王胜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惠州停车场好像少了一些,但马路停车场多了也会影响公共交通,这方面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市公用事业局有关负责人发现,市区很多地方公用停车场确实比较少。同时,有很多地下车库没有利用起来,路面停的很多车辆其实可以停进去的,但就是不愿下到车库里。
  当然,市民对于这一点更是有切身的体会。在本地论坛上,时常有市民投诉停车难的问题,有的是找不到地方停,有的地方以为可以停最后却收到罚单。
  在会上,多个部门认为,路边的公共车位是公共资源,不是附近某个商家的资源,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还是要加强对路面停车位的规划,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来缓解。
  王胜要求,由交警部门牵头,把路面停车场的管理方案制订出来。他认为,并不是要完全取消路面停车,因为有它的合理性,但是管理要跟得上。可以采取有偿的方式,加大车辆的流通力度,规范和方便市民停车,尽量避免交通拥堵。同时,住建局要调查城区哪些路段停车难,并规划好停车场的建设。
  智能公交
  今年建成公交运行指挥系统
  去年以来,惠州开展了多个方面的智能公交建设。到目前为止,市区共有11条线路的170多辆公交车提供免费WIFI,今年底将实现市区公交免费WIFI的全覆盖。市区还有7条线路约100辆公交车安装了导盲系统,并为600名视障人士配备了导盲终端机,可以帮助视障人士“无障碍”公交出行。
  截止到去年底,完成了全市153辆有人售票改无人售票模式公交车的车载刷卡设备更换工作,并实现岭南通公交IC卡全覆盖。今年4月推出的“惠民交通”APP客户端应用平台,涵盖了高速公路和市区实时路况显示、实时公交、出租电召、长途客运、航空铁路、交通公告、便民自行车和惠州通网点查询等9大功能,市民在手机上即可查询或使用相应的功能。
  根据刚印发不久的《2015年惠州市创建省级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方案》,今年仍将推进一系列的智能公交工程。包括启动公交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建设,给市区公交车辆安装卫星定位智能调度终端。并启动公交运行监管系统建设,整合接入市区公交场站、车辆、站点和城市主要道路的视频信号资源,实时采集公交车辆的卫星定位运行数据。同时,今年要建成公交运行指挥中心。
  王胜介绍,惠州市在规划智慧城市建设时,就把智慧交通建设纳入进来了,因此在公交示范市的建设中也要考虑智慧交通的建设。他要求各部门通力合作、相互配合,按照工作方案做好各项规划和建设工作。
  建设工程看点
  公交换乘枢纽
  将公交换乘枢纽、首末站、停保场等建设列入政府年度建设计划。今年底之前,惠州市区配建公交换乘枢纽1个,即市汽车客运南站,并新建或改扩建首末站2个、停保场1个。
  轨道交通规划
  启动并加快推进惠深城际、赣深客运专线和广汕铁路等轨道交通的前期工作,并开展市区现代有轨电车等大中运量公交系统规划建设的前期研究工作。
  公交快线
  到今年底,市区新增或改造1条公交快线、4条公交干线、3条公交支线。
  公共自行车
  今年,市区要新增自行车租赁点10个以上,新增公共自行车1000辆以上。
  公交专用道
  要加快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出台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根据道路状况研究布设单向、逆向和可变向等优先车道。到今年底,市区公交专用道和优先国产规模达10公里以上。
  新能源车辆
  今年底,惠城区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总量要达到150辆,并淘汰市区全部的公交黄标车。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