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衡水市 > 正文

河北两会:代表委员齐建言让公交车更快更智能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中国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近年来,由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让城市居民感受到“切肤之痛”。2016年河北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城市交通方面提出建议:加大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力度,让公交车更加便捷、快速、智能,成为居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
  优化公交线路 建设“地面上的地铁”
  “我觉得应该把公交优先发展作为治理城市拥堵的主攻方向。如果乘坐公交车像私家车一样便利,相信很多人都会放弃私家车,城市交通也会大大改善。”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安全处副处长刘艳红说。
  刘艳红表示,为了使广大乘客享受到便捷、快速的绿色出行,石家庄公交公司会不断征求市民建议,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使公交线路更加规范,同时注重车辆的科学调度,确保司机准点运营,提高运率。刘艳红还建议,在城市道路中增设公交专用道,对占用公交车道的其他车辆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公交专用道真正“专用”,使公交车真正加速。
  “除了优化公交运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环保车辆等措施,我们也在积极倡导建设BRT快速公交。”刘艳红说,BRT即通过设置全时段、全封闭、形式多样的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的运营速度、准点率和安全性,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BRT在厦门、常州等城市都有很好的实践,在城市交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石家庄市政府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和准备,相信在近几年省会也会建成自己的快速公交。
  科学设置公交车道 发展智能公共交通
  2016年河北两会期间,民革河北省委也带来了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提案。提案提出,应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的公共交通系统,以信息化为基础,促进乘客、车辆、场站设施以及交通环境等要素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建设。另外,科学设置优先车道和信号系统,在新修建和改建的道路上合理设置公共交通优先车道、专用车道,调整公共交通车辆与其他社会车辆的路权使用分配关系,提高公共交通车辆运营速度和道路资源利用率。
  民革河北省委在提案中还提出,政府要建立科学的经济补偿和经济补贴机制,将城市公共交通纳入公共财政体系,给公交企业一些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空间,比如公交卡带来的政策性亏损,还有油价上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成本加大,以及企业税费减免和土地征用等。(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