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杭州市 > 正文

自6月21日起 杭州部分公交线将设博爱专座

发布时间:2015-06-19  来源:杭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一说起博爱专座,很多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中国台北备受游客赞誉的博爱座。其实,我们杭州也有了专属的博爱专座。就在今年的5月4日,博爱专座率先在全国青年文明号16路公交车上试行,本月初,专属的博爱座椅和LOGO也已投入使用。
  16路上的博爱专座得到了人们的认同
  博爱专座是杭州公交集团在5月4日于16路公交车上推出的一种倡导乘客为老弱孕残等群体预留的专属座位。在一些发达国家与地区,博爱专座受到不少好评,是因为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总是留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因此,杭州公交经过精心选择,将正对后车门的两个单人座位定为博爱专座。这样,博爱专座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方便那些行动不是很方便的乘客。
  昨天从公交集团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行和推广,博爱专座的概念已经渐渐普及到杭州的市民乘客中,“16路很多乘客养成了习惯。在平峰期间,车厢里的座位往往坐不满,上车的乘客都自觉坐在普通座位上,而不坐在博爱专座上。即便是早晚高峰,坐着的也是老人孕妇等有需要的人群,不会有其他乘客随意占用。”16路所在的公交一公司副经理陈斌告诉记者。
  这5条线老年乘客多,大家请多关照
  为了让爱得到传递,让博爱专座能够成为一种杭州元素,杭州公交集团定于6月21日(父亲节),在38路、58路、118路、801路和4路区间等5条线路上推行博爱专座,这5条公交线路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老年人较多,客流量也不小,常常会有行动不便需要座位的特殊乘客群体。
  38路:38路公交车被命名为“敬老文明号”,是杭州首条公交敬老专线。现在有了“博爱专座”,能为老年乘客带去更多方便。
  58路:是一条市中心公交环线,沿途经过香积寺路、上塘路、大关路、教工路、文一路、河东路、德胜路、绍兴路等中心城区,客流量大,而它途经的大关、德胜与朝晖等老小区,需要帮助的人也不少。
  801路:801路的沿途经过很多小区,长板巷、鼓楼等区域,都有不少老年乘客出行。801路还经过市三医院、市一医院等,乘坐801路看病的病人有了“博爱专座”,出行会方便很多。
  4路区间:4路区间车是不少九溪居民和游客前往市中心的出行选择,尤其九溪区域有不少老年乘客,区间车+博爱专座,能让他们的出行轻松很多。
  博爱专座怎么识别?座椅颜色+LOGO
  16路上正对着后车门的两个博爱座椅,已经不再是和普通座椅一样的浅灰色,而换成了特别定制的暖橙色,在车厢中格外醒目。
  在座椅边上,则贴着博爱专座的专属LOGO。这个LOGO设计,是从前段时间众多的投稿中选出,最能够代表博爱专座内涵的设计。
  LOGO中的爱心代表着公益,蕴含着“让座、留座”的寓意;手代表着援助;朝阳代表着博爱专座在杭州,乃至国内都是新生事物,以后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彩带代表着交流与沟通,新事物必然需要更多沟通才能被人们接受;祥云代表着吉祥如意和美好祝福,每个留座给别人的乘客,好运都必将伴随左右。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会陆续在这5条线路上设置橙色的博爱座椅。记得不要随意占座哦,因为博爱专座将永远为最需要的人而留。
  “让出风景,留出最美,请将‘博爱专座’一直留给最需要的乘客。”该负责人说,只要能够持之以恒地推广下去,相信博爱专座也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与理解,成为杭州公交继“斑马线礼让”之后又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