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包头市 > 正文

包头市公交优先 助推市民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2015-03-26  来源:包头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一台10米公交车可承载69人,而一台小轿车最多承载5个人。”包头市公交运输集团技术部副部长陈迎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依此换算环保账的话,结果是很明显的。
  近年来,我市对公共交通发展给以巨大支持,尤其从2012年底以来,我市公共交通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充分体现了“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的理念。事实上,公共交通的发展其实也是一个城市增加环保出行的过程。坐公交车方便了,坐的人也自然就多了起来。
  投入公交也是投入环保
  “随着公交线网的扩容、车辆的增多、舒适度的增加以及票价的降低,乘坐公交的人数明显增加了。2014年与2011年相比,客运量增加5103万人次,增幅为44.74%。”市公交运输集团运营部部长马建钢告诉记者。
  2012年10月24日,包头市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问题。2012年、2013年两年,市财政对公交集团增加2亿元专项资金投入,企业自筹2亿元,用于开辟新线、购置新车、建设站场等。2014年市财政又给企业投入7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购置新车。2013年,市政府补贴,实现公交IC卡五折优惠。
  这样巨大的资金支持,体现在线路上是实实在在的,乘客感受到的变化更是实实在在的。
  “公交优先就是百姓优先”逐渐体现出来,这一点从乘客对公交满意度的提升就可以看得出来。据统计,2012年比2011年客运量多122万人次,增幅1.07%;2013年比2012年客运量多2135万人次,增幅18.52%;2014年比2013年客运量多2846万人次,增幅20.83%。2014年与2011年相比,客运量增加5103万人次,增幅为44.74%。公交客运量的大幅增长表明,出行选择公交的人明显增多了。
  而对公交的投入,不仅是民生的优先,同时也是环保的优先。据悉,我市公交现执行机动车尾气排放国IV标准,2014年以后购置的车辆全部都是这一标准。我市公交在2004年前执行国Ⅰ标准,当时的车辆现已全部报废;2005年—2009年之间,执行国Ⅱ标准,目前部分车辆已报废;2010年—2013年执行国Ⅲ标准;2014年后开始执行国Ⅳ标准。
  标准越高,排放的污染物就越少;而标准越高,价格也就越贵。据市公交运输集团技术部副部长陈迎春介绍,我市目前运营的公交车有国Ⅱ、国Ⅲ、国Ⅳ三种,国Ⅱ、国Ⅳ的车辆数量相对少,国Ⅲ车辆数量相对多。
  “目前,国Ⅴ阶段在北京、上海、珠海等部分大城市及旅游城市已经实行了。一个城市的公交执行什么样的标准,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基础上,要根据当地的经济实力,因为尾气排放标准越高,车辆价格就越贵。”
  经济账也是环保账
  “我们现在共有运营车辆1018台,目前除7路以外,其余线路的车辆全部使用天然气。比起燃油,不仅可以给企业每年节省9000万元的成本,客观上也减少了大量有害物质的排放。公交1018台车年可减少各种有害物质排放共计2570吨。”陈迎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陈迎春告诉记者,最初为了节约成本,公交从2004年开始技改车辆,试用天然气;到2008年、2009年使用双燃料车辆;直到2010年,除7路以外,其余线路全部使用单燃料天然气车。“汽油和天然气比价为6:3,我们使用天然气大大降低了运营生产成本,9000万元可以说是非常可观的。”
  在算经济账的同时,客观上也带来了很大的环保效益。陈迎春给记者细细地算了一下,包头公交现有运营车辆1018辆,年运营里程8206.46万公里,原前年耗汽油19259.34吨,现年耗天然气3020.71万立方米,同比燃油年减少CO排放2001.89吨,年减少HC排放272.04吨,年减少NOx排放100.61吨,年减少烷烃类排放188.41吨,年减少铅化物排放3.31吨,减少粉尘杂质排放量3.74吨。公交1018台车年可减少各种有害物质排放共计2570吨。
  提到更加环保的电动公交车,陈迎春说,自然是希望能够购进使用。“电动公交车不耗油、不耗气,使用零排放,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会比天然气还好。但是由于纯电动公交车续驶里程短、价格昂贵、更换电池昂贵、充电持续时间长和充电场地需求大等原因,包头公交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和实力自己来上这个项目,还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财力投入。”
  绿色出行省钱省力又环保
  “如果你家住东河区,在昆区上班,刷卡来回一天只要2块钱。如果你开车的话怎么不得20块钱?而一台10米的公交车能够承载69人,一台小轿车最多承载5个人,大多时候就是1个人。”陈迎春从经济和环保两个方面给大家算了算,怎么也是坐公交车更划算。
  他还建议,路程短的话,也可以骑自行车、电动车,步行也不错。“当然,在倡导市民提高环保意识,选择环保出行的同时,也要求我们公交自身发展,能够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让市民在选择公交出行的时候能够更加便捷。”
  我们相信,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