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台州市 > 正文

台州市实行智慧公交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发布时间:2017-02-02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月1日上午,浙江台州市民陈菲芬来到市政府大楼对面的公交站点候车。约两分钟后,她想搭乘的902班车到达。
  “公交车来得很准时,没有早到,也没有晚点。”陈菲芬说,现在,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她会选择公交车出行,既省时又省钱。而出行前,她都会仔细查看智能手机“台州行”APP软件,以便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上车。
  为避免乘客出现长时间候车等问题,近年来,我市公交部门加大投入,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公交线路、车辆等进行智能调度管理。目前,市区一些重要线路站点共安装了100多个电子站牌,通过这些电子站牌,没带智能手机的乘客也可在站点实时了解所需搭乘车辆的当前位置、离本站的距离等信息。
  这几天,台州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一直实时监控着集团车辆运行情况。“像这张模拟视图,直观地显示出当前车辆进出场站等信息,方便了值班调度员对车辆的监控和调度。”台州公交集团智能调度中心主任郑琳斌说,一旦发生堵车等突发情况,调度中心将及时采取相应的应急预案。而预案确定后,调度人员马上通过车载机发送语音或者文字指令,或者直接和司机通话完成对车辆的远程调度。
  郑琳斌告诉记者,在传统公交运营管理中,车辆的运行轨迹是个未知数,车辆的发车时间全靠手工记录,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现在,利用这套智能公交监控系统,不但可实时查看车辆的运行轨迹,而且可查看其历史的运行轨迹等信息,这大大节约了公交企业运营成本,并实现了从静态管理、经验管理向动态管理、科学管理转变。
  记者注意到,监控屏幕上的公交车均以圆球标注,颜色分为三种。其中,绿色圆球代表线路上正常运营的车辆,蓝色圆球代表进站点停靠的车辆,黄色圆球代表未运营的车辆。“如果两辆运营车距离太近的话,我会通过这套系统让后车司机适当放慢速度,拉长车间距离。”该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姚华眼睛一直紧盯着大屏幕,手中的鼠标则不断切换着监控视图。
  台州日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