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东莞市 > 正文

伤残军人持证乘公交遭拒 东莞市民政交通部门将查处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刘先生是一名退伍的残疾军人,1979年当的兵。在一次执勤的过程中,他被脱落的铁轨砸伤了头,滚下的石头也把他的腿砸伤。退伍时,部队考虑到他今后的生活可能会存在困难,就对他的伤势评了个残。
  “评了个八级伤残”。刘先生说,退伍之后,民政部门还给他发了一本伤残退伍军人证。根据这个证,他乘坐公交车都是免费的。“我之前都是在江西老家工作,只要是拿出这本证来,坐车都是免费的。”刘先生说。
  去年,刘先生来到东莞打工。坐公交车是他主要的出行方式。可让他烦恼的是,在东莞他再也没有享受过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伤残退伍军人证坐公交车是全 国通过的,并没有限定范围。”刘先生说,每次他拿出伤残军人证,东莞公交车上的售票员都是要求他买票,有的甚至还怀疑他的证件是假的。
  “主要的原因在于,从外表看,我并没有明显的残疾伤势,售票员就认为我拿出来的是假证。”更让刘先生郁闷的是,有时他还会被赶下车。
  日前,记者陪着刘先生搭乘了东莞12路跨镇公交,在刘先生出示了证件后,乘务员拒绝了刘先生免费乘车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对于伤残军人免费搭乘公交车,国家是有相关规定的。2011年7月29日国家新修订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36条中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
  回应:东莞市民政局优抚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在东莞市人民政府2009年12月颁布的《东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第14条规定,残疾军人凭《中华人民共和 国残疾军人证》,免费乘坐城巴、小巴、镇内公汽和跨镇班车,“这个证是全国通用的”。东莞市民政局表示,接下来,将会同交通部门,对相关的公交运输公司进 行检查和处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