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西宁市 > 正文

西宁市公交都市创建进入冲刺阶段

发布时间:2016-10-28  来源:西海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西宁市公交都市创建三年来,开启了西宁市公共交通全面快速健康发展的新篇章。按照当初建设规划时间表,目前西宁市的公交都市创建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记者昨天从西宁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批复的《西宁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西宁市将加快建立以轨道交通、快速公共交通为骨架,以常规公交为主体,以特色公交、旅游公交、城乡公交多模式一体化的公共交通体系,构建具有西宁特色的“畅达、绿色、便捷、智慧”公共交通系统。目前,西宁公交都市创建中着重开展的基础设施、公交线网、公交优先、智能公交、城乡公交、绿色公交等十大工程建设均按计划取得较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公交优先发展保障体系也日趋完善。
  已完成22项计划
  对照交通运输部批复的《西宁市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进度计划,目前,西宁市公交都市建设阶段性目标共如期完成22项,未按期完成8项,总体完成率73%。其中,考核指标如期完成14项,完成率78%,参考指标如期完成6项,完成率66%,特色指标如期完成2项,完成率100%。
  5大综合枢纽建设稳步推进
  计划建设的5处客运综合枢纽换乘站中,火车站客运综合枢纽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已于2015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城北客运综合枢纽换乘站累计完成投资9200万元,征地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计划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城西客运综合枢纽换乘站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城东客运综合枢纽换乘站、城南客运综合枢纽换乘站因城市规划和建设条件发生变化,正在开展项目选址及方案论证工作,计划于2017年开工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计划建设的15处公交场站已完成概念规划编制,其中5处场站基本完成项目设计,年内开工建设;其余10处场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7年初开工建设。
  今年已完成63处公交港湾式停靠站选址设计并陆续开工建设,2017年将完成57处公交港湾式停靠站建设。
  线网优化方面,目前已累计完成73条城市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2016年计划调整和新开公交线路26条,目前已完成新开公交线路12条,其中6条夜班公交线路已全部开通;同时完成旅游公交开通工作,建成区内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2016年计划设置公交专用道51公里,现已完成《西宁市公交专用道交通工程9路公交专用道施工设计》(计14公里),并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
  公交软硬件设施有所提升
  2016年计划新购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299辆。西宁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手机APP系统、定制公交平台、公交微信平台等建设任务及车载终端、部分车载LED终端安装调试工作已基本完成。西宁市将计划于2016年完成车载视频监控设备、公交线路电子站牌、GPS智能调度系统升级等建设任务,并加快推进和完善公交企业ERP管理系统、公交物联网、车载WIFI、“交通一卡通”等项目。
  城乡旅游公交协同优化
  西宁市现已完成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11条。计划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10条线路公交化改造的方案论证和实施工作。起草完成《旅游公交实施方案》《旅游公交管理制度》,现已开通市内旅游环线、西宁城区至塔尔寺、西宁城区至丹噶尔古城3条旅游公交线路。(郑思哲)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