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唐山市 > 正文

唐山迁安"试水"城乡公交一体化走进第十个年头

发布时间:2016-04-1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迁安市城乡公交--河北省首条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之路,如今已走进第10个年头。
  2007年,为方便城乡居民出行,迁安市在全省率先组建城乡公交公司,走上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之路。目前,迁安公共交通由国有与民营两个经营主体承担实施,国有公交公司承担26%的经营范围,民营公交公司承担74%的经营范围。两家公司在竞争中划区域经营,公交线路越来越密集,迁安60多万农村百姓出行也更加便捷。
  然而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看似发展得顺风顺水的两家公交公司,却在艰难中爬行,去年国有公司亏损200多万元,民营公司赔了700多万元,赔钱难题亟待破解。
  理顺管理体制、突破资金瓶颈,民营资本撑起迁安74%的城乡公交线路
  3月20日11时53分,来自石家庄市的赵先生乘坐G6285次高铁到达滦河站,出站5分钟后,坐上了开往迁安市区的无人售票公交车。
  “没想到迁安公交这么方便,还不贵。25公里票价才4元钱。”赵先生这样说。
  2007年,迁安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城乡公交一体化工程,城里的公交车直接开到村里,村里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进城。
  迁安市政府党组成员李晓波介绍,城乡公交一体化实行前夕,建设部门与交通部门交叉管辖的公交客运与班线客运二元管理体制矛盾不断激化,原有的靠挂经营弊端逐渐显现。对此,该市从理顺管理体制作为突破口,归并客运管理职能,由交通部门管理公交,消除二元管理体制,形成了“大交通”的管理格局。
  资金从哪里来?迁安市遵循公共服务与市场经营相结合的原则,按照政府补贴、企业经营、市场运作的模式,全面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战略。该市成立河北省首家城乡公交公司——迁安市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农民企业家张海个人占49%股份、唐山一运集团迁安运输分公司占股26%、通源商贸公司占股25%。
  4年后,城乡公交公司各股东之间产生股权纠纷,各方已没有了合作条件,这阻碍了城乡公交一体化的进程。为打破僵局,2011年,该市按股权比例对原有公交线路及经营区域进行分割。2012年,张海个人股份和通源商贸公司合并股份并注册成立了民营公交公司——迁安市迁运公交有限公司,唐山一运集团迁安运输分公司注册成立了国有公交公司——迁安市联运公交有限公司,两家公交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迁运公司撑起了全市74%的城乡公交线路。
  目前,两家公交企业构建了竞争而有序的公交新格局。全市公交线路由成立之初的8条增加到57条,车辆由77部增加到257部,线路总长度增加到1300公里,日营运里程3.15万公里,年客运量达2000余万人次。
  收购短途客运班车、取消个体挂靠经营,为城乡公交一体化扫清障碍
  “原来短途班车去市区一天就一趟,现在公交车40分钟一趟,票价5元,比原来便宜一半。”17路公交车上,迁安市太平庄乡尚庄村村民林钢友说。司机郑朝亮说,连接城区至太平庄段的17路公交车行车里程43公里,是迁安公交单线里程最长的线路。
  如今,行进在迁安市城乡道路上,再也见不到短途客运班车。而在2012年以前,经常能见到沿途喊客的短途客运班车,65部班车管理松散,大多为个体挂靠经营。
  随着城乡公交线路的开通,短途客运班车车主经济利益受到极大冲击。他们一度“停运”甚至上访,以期获得更新车辆、继续经营、公交化运营、领取公交燃油补贴等利于短途车生存的特殊政策。
  这与城乡公交专业化发展的方向相违背。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管理站副站长宋占义说,该市加快公交运力的投放,先行解决百姓出行问题,避免受制于短途客运班车车主挟制。同时,制定收购方案,对原有车辆进行收购和改造。
  面对车主的无理要求,迁安市提出了“三个明确”:班线是国有资源,不准私下交易,对所有私下转让的一律不予补偿;收购对象只针对原有班线车辆车主,其余一律不予承认;最大限度让利原有班线经营者,评估作价就高不就低,提前参与整合收购有奖,过期一律不予收购。
  短途客运班车车主的经济利益得到保证,于2012年1月1日全部签订了收购协议。迁安市对短途客运班线及车辆,按区域、分线路将其打包分成四份,迁运公交和联运公交两家公司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了经营人。
  随着短途客运班车彻底退出,迁安城乡公交一体化全面铺开。
  面临维修成本增加、运营成本加大等多重困难,公交公司赔钱难题待解
  “在艰难中爬行!去年亏损200多万元,希望加大补贴力度。”说起经营状况,迁安市联运公交公司总经理薛祝民不住地叹息。
  赔钱难题困扰着迁安城乡公交。薛祝民说,今年以来,因客源减少,10路公交一辆车一天营运收入只有100多元。而每天收入550元,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迁运公交公司亏损得更多,去年一年赔了700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凤巧说,公司经营中面临四个困难:天然气车到东部工业园区加气,非营运公里增加;天然气车配件价格昂贵,维修成本增加;受部分路段修路断交影响,多条线路相继绕行,运营里程增加且运营收入降低;购置纯电动公交车52部,投入充电桩及相关附属设施等的基础建设,运营成本进一步加大。
  迁安城乡公交一体化赔钱难题亟须破解。
  其实,推行初期,迁安市便制定了城乡公交线路票价政策,公交票价按大型普通班车最低票价政策执行,票价最低2元,比原来短途客运班车票价下降20%-50%。
  但低票价已不能保障公交企业的正常运营。对此,迁安市2015年召开公共交通管理调度会和听证会,明确公交企业对票价进行适时调整,但确保一条底线:票价不高于全国同类地区公交票价,且在群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调价是为增加企业运营收入、减少亏损,这是实现公交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之一。”宋占义说,迁安市还对公交企业政策性亏损部分给予补偿,将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两年后,还将针对运营状况适时调整补贴额度。
  “企业必须坚持市场化运作,开发新资源,建立长效机制。”业内人士指出,城乡公交企业要生存,必须按市场规律运营,首先要把每条线路、每个车辆的运营做好。当线路逐渐获得当地百姓的认可后,自然就会受到政府的重视,也会迎来市场效益的回升。虽然目前迁安公交公司还处于亏损状态,但随着政府补贴、广告收入及其他市场资源的补入,经营状况会得到改善。(记者郭东)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