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洛阳市 > 正文

洛阳至宜阳县公路客车:3元惠民“公交”将更加给力

发布时间:2016-03-01  来源:洛阳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截至今日,从宜阳县城到洛阳市区的公路客车实行公交化试运行已满一个月。最近有乘客反映,他们在乘车时发现,因客车禁止超员,所以出现了在中途站点乘车难等问题。
  针对试运行期间出现的问题,宜阳县相关部门已出台改进措施,以便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公路客车公交化服务。
  变化:线路调整了,票价也降了
  自2月1日起,宜阳县城至洛阳市区的公路客车开始试运行公交化服务。
  原来的宜阳—洛阳(北线)、宜阳—洛阳(南线)、宜阳—关林3条客运线路被调整为灵山景区—洛阳火车站、灵山景区—关林汽车站、宜阳汽车站—洛阳火车站3条公交化线路。在调整后,票价也从此前的每人8元降为每人3元。
  试运行一个月以来,有乘客在乘车时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网友发帖称,宜阳到市区的客车票价降为每人3元后,出现了乘客坐车难的问题。有些车在始发站已载满乘客,导致一些在中途等车的乘客坐不上车。
  有乘客称,一些实行公交化试运行的客车不按照规定线路行驶,一些客车的终点站应该是洛阳火车站,但在春节期间,部分司机开到西苑桥南就掉头返回宜阳了,并要求乘客下车。
  《洛阳晚报》记者发现,乘客和网友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中途站点乘车难、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方面。
  体验:春节期间乘客暴增,节后恢复正常
  2月16日,记者在乘坐一辆线路为“灵山景区—洛阳火车站”的客车时看到,客车在灵山景区发车时已经满员,虽然中途站点有不少乘客在等车,但司机不允许上客,原因是“县里规定客车不能超载”。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宜阳汽车站,坐上了一辆线路为“宜阳汽车站—洛阳火车站”的客车。该线路规定每5分钟发一班车,这和记者在现场观察到的情况一致。
  记者乘坐的那辆客车,除驾驶员的位置外,还有31个座位。在始发站有11名乘客上车,在段村站上来13名乘客。随后,客车途经7个站点均没有乘客上下车,到牌窑站时,有一名女乘客上车,此时车内还有6个空位。
  “这几天,坐车的人比过年时少多了,乘客数量已恢复正常。”昨日,一名客车司机说,春节期间,往返洛阳和宜阳的乘客“爆棚”,客车往往在始发站已经满员,因规定不能超载,所以,一些在中途站点等车的人便坐不上车。
  回应:已出台改进措施,并进行不定时抽查
  昨日上午,针对网友和乘客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宜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
  去年11月,宜阳县和孟津县被确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从今年2月1日起,宜阳县实行洛宜公路客车公交化试运行,目前,参与的共有3条线路91辆客车。
  “这3条线路只是对原有的洛宜公路客车进行公交化改造,并没有核发公交车营运证。”宜阳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负责人陈新刚说,现在,票价降为每人3元,因目前只是试行公交化服务,车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交车,所以不能像城市里的公交车那样可以超载。
  票价从每人8元降到每人3元,客车运营者如何盈利?宜阳县政府对这些公交化试运行的车辆进行补贴。票价从每人8元降到每人3元,降幅为62.5%,将其视为亏损比例。以这些车辆在2015年的运营收入为基数,来计算具体的亏损金额。之后,政府部门按照亏损金额的70%进行资金补贴,剩下的30%由客车所属公司承担。
  “根据测算,亏损部分还可以通过提高实载率来弥补,在票价降低后,乘客数量肯定会增加。”陈新刚说。
  记者采访得知,针对乘客和网友反映的问题,宜阳县交通运输局已召集所有驾驶员和售票员开会,并出台了改进措施。
  针对部分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倒客的问题,该局建立了一车一档案,实行“路条签到”制。始发站车辆由调度写明发车时间,给予路条发车;到终点站后再签到站时间,签到人交回路条。以此确保不出现中途调头、长时间等客等现象。
  实行司机、售票员信息公开制,乘客可对出现问题的司机、售票员和客车进行投诉。此外,该县交通运输局还安排工作人员对试运行期间的班线客车进行不定期、不定时的抽查和监督。
  “目前,这3条公交化线路还在试运行阶段,针对出现的各类问题,我们已出台改进措施,争取让广大群众更加舒心地享受这一惠民政策带来的便捷。”宜阳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洛阳晚报记者 牛鹏远 文/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