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东莞市 > 正文

“智慧交通” 造福东莞公交族

发布时间:2015-12-30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交通篇
  城市的交通犹如人的经脉,百脉通则气顺人和。今年,东莞的交通建设更上层楼,城市与你,有何改变与冀望?
  坐公交,看看手机可知下一班车几时到;搭地铁,往来莞深快如邻里之间串门。春日听潮,走外环东莞段可高速直奔大鹏湾;秋夜赏月,经地铁1号线可便捷抵达松山湖……
  上述便利,有的业已实现来到你身边,如智能公交服务;有的规划初定或是新动工,如深莞地铁合作和外环东莞段工程。可以确定的是,在优质交通生活方面,东莞加上你,未来更多精彩可期。
  文/广州日报记者谢英君  图/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人物故事
  智能等公交  “手机控”爽翻
  26岁的刘建飞是个“手机控”,昨天,他新下载了一款名为“东莞通”的APP程序——这是东莞今年推出的第三款 “公交等车神器”,本月下旬刚上线。
  “下一班车还要20分钟才到……”刘建飞运指如飞,查到了815路公交的抵达时间,决定先吃过午饭再出门。
  这条从谢岗到横沥的公交线,每30分钟才有一趟车经过谢常路,若在以前,刘建飞万万不敢这么淡定——错过一班车再等半小时不是没试过。自从有了这几款“等车神器”后,终于可以掐点等车了。
  想起周末还要上城区,刘建飞吃饭时特地用“东莞通”APP查了一下公交卡的余额,发现没剩几块钱了。他点开“空中充值”功能栏,成功充进几十元,“以后不用专门跑去网点充值了。”他对此功能非常满意。
  “嘀嘀嘀……”手机响了,这是另一款手机软件——“车来了”APP在提醒815路车“即将到站”。从一幅动态线路图上,刘建飞还查到了回家路上哪些路段在堵车,哪些路段很畅通……“太方便了!”他有些感慨:在东莞,仅仅一年时间,连坐公交车都变得这么省心了。
  刘建飞的感觉没错,今年以来,东莞的智能公交服务确实进展神速——这是东莞市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建设的成果,包括智能公交系统及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相关移动版APP程序的开发。
  东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黎达潮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该局与一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将陆续推出相应的实时公交服务软件,力求创建全方位、多渠道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方便市民实时查询东莞公交线路,准确掌握乘车时间,选择最佳出行方案。
  在此背景下,三款“等公交神器”今年在东莞迅速崛起,成三足鼎立之势。
  现在,有了这些“等车神器”,东莞市民可以轻松地掐点等车,因为有交通部门及公交公司的配合,其准确率超过85%,走在了全国前列。
  东莞的“智慧交通”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 公交车的“上座率”,公交车与地铁的换乘信息,用手机都能查到,甚至一键下单买车票也能实现——这就是2016年及以后的故事了。
  莞深地铁对接敲定  同城生活可期
  你连掐点等公交都觉得麻烦?那么还可以坐地铁啊!昨日下午,东莞地铁2号线建成并进行了试运行,该线总长37.8公里,北起位于石龙的东莞火车站,终点为虎门高铁站,穿越南城、厚街、虎门等地繁华之地。
  虽然2号线正式投用是在明年5月份,但东莞的地铁时代其实早在今年11月已曙光初现——东莞和深圳正式签署《深莞轨道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份协议犹如一纸婚书,宣告莞深轨道交通从此“在一起”:深圳将有5条地铁线接入东莞。可以说,东莞地铁时代开启的同时,莞深同城生活时代也来临了。
  “莞深两市各自有自身的优势,当前两市各方面的交流与联系日渐紧密,但交通成为两市交流的一大阻碍。”东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说,希望通过两市轨道交通的合作,在实现深莞一体化发展方面形成“1+1>2”的效应。
  虽离两城地铁接通尚需时日,但许多东莞人已开始憧憬莞深同城的惬意生活:清晨在东莞旗峰山上看日出,傍晚在深圳大梅沙看斜阳,玩到再晚也不怕,有地铁披星戴月送回家……
  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动工  自驾看海更方便
  说起东莞今年的交通大事,还有一件事情意义深远:拖了一年的深圳外环高速公路工程东莞段日前正式动工,预计2019年完工。
  深外环高速横穿深圳、东莞两市,是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中东西走向的一条外环快速干线。
  东莞段设互通式立交5处,分别为凤岗枢纽互通、清林枢纽互通、塘背互通、平山出入口和桥陇出入口——虽然只有两个出入口可以上下,但5个互通口均可与其他高速互通。这意味着,以后你想去深圳看海,除了便捷的地铁外,自驾游也很方便——无需再像以前那样走车多人挤的深圳市中心,经此转深圳外环便可直达大鹏湾了。
  2015交通大事记
  上半年,持续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构建智能公交系统及公共服务平台。
  东莞“公交一族”,从此可以享受优质智能公交服务,譬如掐点等车、在线为公交卡充值等。
  今年5月,与深圳及惠州推动《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对边界路网对接进行了专题的研究。
  东莞有车一族,未来出行深圳或惠州更方便。
  今年11月,与深圳签订《深莞轨道交通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更喜欢以地铁出行的东莞市民,和临深片区镇街的居民,将来往来莞深方便如邻里串门。
  年末,深圳外环高速东莞段动工。
  东莞有车一族去往深圳更方便。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