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漳州市 > 正文

日前漳州公交通勤卡推行一个月 1.5万张卡激活还不到一半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东南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自今年3月1日起,漳州市开始推行公交通勤卡,鼓励市直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人员带头乘坐公交车,以引导、带动市民公交出行。

  如今,公交通勤卡已推行一个多月,共办理了1.5万多张。但记者调查发现,公交通勤卡存在使用率低、非本人使用等现象,从首月的统计情况看,实际消费额仅占充值金额两成多。

  有关部门呼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改变出行观念,选择公交出行,起到带头作用。

  数据:运量仅增一个百分点

  漳州市运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3月1日推行使用公交通勤卡以来,截至3月31日已办理单位476家,发卡15642张,安装刷卡设备的公交车辆530台,涵盖漳州市区所有线路及南靖601路,长泰701、702路等3条进入市区的城际公交线路。"但公交通勤卡使用率低。"漳州市运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实际使用卡数看,仅激活卡7612张,占全部办卡量的48.66%;从消费金额看,共充值金额456720元,实际消费122399笔,实际消费110332.7元,实际消费额占充值金额的24.15%.

  因使用率低,今年3月漳州市区公交客运量为333万人次,与前三个月市区客运量平均值(329万人次)相比,仅增1.01%.

  调查:不少人一时真用不上

  "以前上班经常开车去,但单位停车位有限,加上外来办事车辆多,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如今有了公交通勤卡,乘公交的同事多了,不用再为找停车位而烦恼。"昨日,在龙文区一家市属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接受采访时,很赞成推行公交通勤卡。

  不过,她提出,胜利路以北的公交线路太少了,有些同事回家需转乘甚至没车到,公交通勤卡也就浪费了,希望公交线路能够再完善些。

  走访中,导报记者发现,不少中学生也刷起了公交通勤卡。而按规定,公交通勤卡实行实名登记,不得挪作他用。"离家太远了,坐公交车很不方便,还是习惯开车。"在龙文区上班的公务人员李先生坦承,出行方式有很多种,而公交通勤卡仅限乘公交,他用不上只好拿给孩子用。

  分析:线网滞后行车不畅

  "漳州公交通勤卡使用率低,原因是多方面的。"漳州市运管局公交车科有关负责人分析,虽然公交通勤卡于3月1日如期启用,但由于个别单位未能在规定时间上报办卡人员信息,影响到了卡片的发放、投用,间接降低了3月的实际用卡量,目前有些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虽申办卡,但还未拿到卡。"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因与单位住得近,同时,受出行习惯影响,大多仍骑电动车上班,要让他们选择公交出行,还需一定时间的适应期。"该负责人表示,此外,漳州市公交"南密北疏"的线网布局特点与市民出行需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优化提升。加上受道路条件限制,公交没设专用道、没优先权,通行效率受影响,也导致一些人放弃乘公交,从而影响公交通勤卡的使用率。

  应对

  优化线路改变观念

  漳州市运管局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公交通勤卡实施后可能出现的客流变化,该局提前谋划,对一些公交线路班次加密调整,如调整了1、5、9路等8条线路的发车间隔时间,从3月1日起实施早晚高峰和平峰两套排班方案。同时,根据目前"南密北疏"的线路分布特点,优化调整7条、新增6条公交线路,目前K2、B9已于4月8日优化调整到位。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抓好跟踪管理,加强监管,多方面收集推进有关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构建便捷的公交系统。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改变出行观念,选择公交出行。

  此外,着力推进公交线网完善,在第二季度完成剩余5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下半年完成新增5条线路开通,满足沿线市民的出行需要。

  该负责人呼吁,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应该带头乘公交,引导更多市民绿色交通出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