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佛山市 > 正文

不久在佛山市搭公交或可实现手机支付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三年城市升级后,佛山公交如何再发展?昨天,佛山市交通部门发布了《佛山市建设便捷智能文明安全公交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征集市民意见。今年,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将达到35%,佛山将主要建设139公里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新改建21个公交站场,投放373辆公交车,并推出约租车、定制公交、大站快线等特色公交服务,新增特色公交线路将不少于19条。目前,交通部门正内测和推进公交服务手机APP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并计划试水通过手机进行电子方式支付,方便市民搭乘公交、出租车。
  私家车小心:
  首推公交抓拍闯禁车辆
  此次意见稿透露,今年,将在中心城区建设完善公交专用道139公里,并建设公交专用道智能监管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同步在禅桂区域海八路、海五路、海三路、南桂路、南海大道、文华路等共48.3公里专用道上建设智能监控设备,设置视频监控抓拍点等156个,并与交警部门的智能交通系统对接。昨日,交通部门宣布,计划在151路公交线路上,试行安装车载道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依法依规对占用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这在佛山尚属首次。
  佛山还将在今年强化公交场站用地规划控制,全市新改建公交场站21个。对客流量大的站点,采用AB形式扩容改造,对公交专用道沿线南海广场、南海公安局、南海妇幼保健院等3个列车化严重的站点进行深港湾或延长站亭候车廊改造。
  借单车放心:
  今年再增5000辆自行车
  按意见稿提出的计划,2015年内,佛山全市将新增公交车373辆,为新开线路、增强覆盖、加密班次提供运力保障,完善自行车路网与停放设施。同时,今年将启动中心城区自行车、慢行道规划设计,打造慢行示范片区。新增公共自行车5000辆,服务站点230个。
  交通部门表示,将会深化完善"城巴、区巴、镇巴、城区公交"四层次公交网络体系结构。禅城区采用中小型车辆将公交线路适当延伸到村居、园区、商圈内部;南海区重点加密发车班次,城区镇巴线路发班间隔力争15分钟以内;顺德区重点完善区内跨镇公交接驳。而在跨市公交方面,目前已接到对接江门、广州等线路的审批。
  打车更随心:
  百辆约租车年内投放
  而在出租车方面,今年将有灵活的"新玩法"。佛山将针对不同的出行需求,推出预约专用出租车运行模式,大约100辆车年内投放。这种约租车怎么预约乘坐?昨日,交通部门表示,正在基于现有平台,研究约租车的付费形式和预约形式,不久将会公布。此外,还将完善现行出租车统一电召平台的软硬件设施,推动新一代出租车智能车载终端与第三方召车软件的融合,已有380辆新车已安装该终端,滴滴打车等第三方软件可与官方电召平台共用一个终端,实现了电召服务的融合。目前,佛山官方电召平台接到的电召电话为日均7000宗,电召成功率约为30%.
  去年,佛山推出了首条定制公交线,并推出了大站快线、夜班车、社区巴士等多种特色公交,公交出行选择变得更丰富和灵活。今年,佛山将实施社区巴士、定制班车、旅游专线等灵活公交服务,2015年建设完成社区巴士线路、旅游专线、定制班车、跨区公交共不少于19条。交通部门透露,希望通过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市民尝试以智能化实施临时订制公交服务,实现个性化出行需求。

  司机更开心:
  建企业年金 子女入学同待遇
  在意见稿中,佛山提出,今年将提升驾驶员的社会地位和工资待遇。在全员足额参保的基础上,依法建立企业年金,鼓励企业逐步建立完善的公交驾驶员工资增长机制,研究外地驾驶员落户佛山、优先申请廉租房及子女入学与本地生同待遇等优惠政策。
  此外,今年还将修订《佛山市交通局公共汽车企业年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对公交企业的监管考核力度,研究制定公交服务指标体系和驾驶员奖励机制。
  盘点新名词
  约租车:出租车等待乘客预约,收费标准也会高于普通出租车,但出租车车辆车型档次也较高。
  多方式电子支付:交通部门借助智能手机的普及,已与运营商合作,推进智能手机的付费。
  定制班车:类似于长途客运班车线路,由汽车站、枢纽中心始发,不同于定制公交那样每天定点定时的常态化运行,而是满足那些需要到较远的同一目的地且出行时间一致、须乘坐长途客运线路的乘客做的定制。
  临时定制公交:交通部门考虑通过APP,征集需要前往同一目的地、同一方向或上落站在同一沿线的短期集中客源,并通过APP后台的大数据来自动生成实现一条新的临时定制公交线路。
  潮搭公交
  这是一个假设的场景:市民小张从千灯湖搭公交到季华园,他点击公交服务APP,了解需要搭乘的公交线路,并了解公交还有多久能到站。车进站后,小张用手机付费,上了公交车,在公交车上流畅地使用公交WiFi,到站后小张还通过APP对这次的公交服务作打分和评价。这次公交体验,小张感觉非常"潮"。
  那么,上述场景距离佛山市民有多远?据了解,交通部门提到的APP已在调试内测阶段。此外,佛山还计划加快多种电子支付方式兼容的建设应用。近期已测试过刷手机付费的灵敏度,待完善之后将会向市民推出。未来,在公交车、网站、手机APP等设置公交服务评价窗口,交通部门将不定期在公交站点开展问卷调查,积极互动,发动市民对公交服务质量打分、评价、吐槽,为公交发展建言。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