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佛山市 > 正文

佛山市计划构建“十横十纵”助力市民公交出行

发布时间:2016-07-07  来源:佛山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天,在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中心城区公交骨干线网首期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媒体通气会上,佛山市透露计划在中心城区分阶段逐步构建“十横十纵”公交骨干线网,力争在2017年底最终形成地面公交骨干线网、支撑线网和接驳线网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三层网络体系。根据部署,初定8月15日开通“两横四纵”的6条公交骨干线路。
  目标
  最多换乘一次 就可到达目的地
  昨日,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美国3E交通咨询公司创始人、专家徐康明教授就“公共交通骨干网络”做出名词解释:指采用大容量、高品质的公共交通模式,连接城市主要功能区域及居住地,服务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客流走廊。它可以承担大容量客流,为客运走廊提供快速、准时、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线路。同时,还能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结构,引导土地呈集约式发展。
  “佛山为什么要发展公共交通骨干网络,目标就是让市民公交出行时最多换乘一次就可到达目的地。”徐康明说,目前佛山公交线路绕行距离大、市民候车时间长等问题都逐一暴露,“到2016年底,佛山地铁仅有广佛线一条,轨道交通的覆盖范围还是有限的,而同时常规公交服务辨识度不高,公共交通骨干网络尚未形成,这些都说明佛山目前很有必要发展公交骨干网络。”
  徐康明进一步介绍,公交骨干线路,其主要功能是结合城市规划的空间布局及现有道路网络,覆盖中心城区内市区级各类行政中心、主要商业区、医院、对外交通枢纽、主要居住区和就业中心等主要客流点,满足居民公交出行的基本需求,构建公交网络基础骨架; 其次是公交支撑线路和公交接驳线路。“多层次公交线网能有效解决现状公交线路不成体系、辨向性差、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弊端,通过构建多层次的公交线网能够有效提升公交运营效率。”
  规划
  “两横四纵”初定8月15日开通
  骨干线网层是佛山市公交线网三层网络体系的核心层次,支撑层和接驳层与骨干层紧密相关。结合实际情况,佛山市提出“十横十纵”的骨干线网层规划。徐康明介绍,到明年年底,佛山将初步形成“十横十纵”的骨干线网层,这20条公交骨干线路覆盖佛山市中心城区的东西向与南北向的主要干道,连接禅桂新区域,覆盖主要客流需求点,是佛山公交线网体系的基本骨架。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中心城区首期构建“两横四纵”公交骨干线路。“两横”:G1桂丹路-海八路线、G13季华路线;“四纵”:G6桂澜路线、G8南海大道线、G10文华路线、G14汾江路线。
  记者了解到,G10、G13、G14由禅城区具体负责,G1、G6、G8由南海区具体负责。据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常务副局长欧咏梅介绍,G10(文华路)在现有167线上微调,基本上直线走文华路,但避开了魁奇路口湾华地铁站的施工区;G13(季华路)是168线路的升级版,终点站由目前的绿岛湖延长至紫南商贸城;G14(汾江路)是112线的升级,行车中间段将避开拥堵的祖庙片区。此外,禅城区还将调整118、127、163等3条线路,并延长102、105两条线路。
  南海区在首期将开通3条骨干线路和1条千灯湖环线。“新开通的G1桂丹路-海八路线,将贯通罗村至千灯湖板块,方便罗村、街边、叠滘等沿线居民到金融高新区上班,到万达广场购物及换乘广佛地铁。明年6月,终点站将由罗村中心广场延伸至佛山西站,强化佛山西站与桂城的紧密联系。”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孔小虎表示,G6(桂澜路)由174路与桂23路整合而成,优化后将连起金融高新区板块的中海锦城站与港口路板块的新三中站。此外,G8(南海大道)由现有的桂25线路提升为骨干线等。
  为增强公共交通骨干网络的辨识度,首期实施线路调整时,实现番号、颜色、站牌“三统一”,即统一番号:骨干线路以G开头;统一颜色:骨干线路车辆统一采用识别性强的颜色;统一站牌:采用与目前绿色站牌不同的颜色,排于线路表首位,站名下方标注路名,乘客可快速了解线路走向。
  特色
  千灯湖环线串起商圈住宅和地铁站
  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配合骨干线路的开通,新增1条千灯湖环线是本次线路优化最大亮点之一。孔小虎介绍,千灯湖内环(H11)和外环(H12)线路覆盖千灯湖范围内的大型办公地点与市政配套场所,与广佛地铁沿线的桂城、南桂路、虫雷岗、千灯湖等4个地铁站无缝对接。
  “目前虽然在千灯湖设有公交总站,但公交线路缺乏系统性规划,市民到千灯湖、体育公园休闲锻炼,到沿线的南海广场、凯德广场、城市广场、家天下、保利水城等多个商业中心逛街购物,多数依赖小车出行。推出千灯湖环线,借此希望能引导市民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并能享受到城市带来的福利。”孔小虎透露,千灯湖环线拟与骨干线路同步开通,2元一票制,初定营运时间6时~22时30分,每隔5-8分钟一班车,开通后视情况再优化调整。
  佛山日报 记者 刘蓉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