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洛阳市 > 正文

他"手脚并用"绘制94幅洛阳市电子公交地图 方便市民使用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又在改线路图啊?"伴着舍友的询问,河南科技大学大一学生朱鹏翔正在利用休息时间,忙他的公交线路图。朱鹏翔今年18岁,青岛人,他用了半年时间,坐遍了洛阳市区九十多条公交线路。
  近日,朱鹏翔将自己制作的洛阳市公交线路图发布在自己的QQ空间、微博和洛阳公交贴吧上,供市民下载、查阅,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正值牡丹文化节,我希望把不断更新、更精细、更准确的公交线路图提供给游客和市民。"
  大学生自制公交电子线路图获好评
  查询过朱鹏翔版"洛阳公交线路图"的市民,都赞声一片。"实用、准确、真不赖"成为通评,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公交贴吧、新浪微博"皮可大鼠"和QQ空间内,均放有94幅电子公交线路图,单击它们即可打开对应的公交线路。这套线路图的主题色按线路所属的五个公交分公司分为5种:黄绿红蓝紫。在线路图上,走向以主题色绘出,空心圆标出正常车站,只在单个方向有的车站会使用较小圆点并有醒目标注,线路的首末车时间和票价也有注明。
  "将线路图保存在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朱鹏翔说,"尽管市民通过手机上的地图软件也可以查询到公交线路,但这些软件难以给人线路走向的整体观念。"
  微博网友"爱在樱花烂漫时2011"说:"做成这样已经很棒了!给你个赞!"
  贴吧网友"eric00177"说:"非常不错,要是可以被公交公司采用,贴在公交车内就好了。"
  初衷是为了让地图更"立体",比例更准确
  朱鹏翔告诉记者,他今年大一,初来洛阳时,只要没有课,他就会坐上公交车到龙门石窟、白马寺等景点游览。
  让朱鹏翔真正下决心做这项大工程的,是他看到洛阳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用电子地图查找目的地,但这不易给人线路走向的整体观念,而且,目前公交车上张贴的线路图精细度不够,线路站点之间比例也不准确。朱鹏翔觉得,作为供市民查询的线路图,要更加精确美观,只有这样,在提倡公交出行的今天,市民才不会跑冤枉路。"比如85路的线路是先向东北方向行驶近30公里后折向西行驶5公里左右,然而车上贴的线路图中这两段的长度竟然是几乎相同的,在比例上明显不正确。"朱鹏翔说。
  "我用PS软件先在地图上绘出路线,经过实地走访,之后标注站名,最后进行后期处理,得到现在的线路图。"朱鹏翔说,"像70路、60路这种较长较复杂的线路制作时需要2个多小时,洛阳有90多条公交线路,从这学期起开始做,共花费时间2个多月"。
  希望将线路图供给公交集团使用
  "从小我就对公交情有独钟,是个‘公交迷’,在原来的城市,开通新线路我都会去体验一次,到了洛阳也不例外。"朱鹏翔说,他对市区的公交线路了然于胸,被朋友们称作公交线路的"活地图",去哪不知道坐什么车都会问他。
  朱鹏翔说,只要有新路通了、新建住宅小区了,他都会去现场看看,及时更新线路图,94幅公交线路图都是自己走出来的。为了实时更新电子公交线路图,朱鹏翔特别关注洛阳的城建新闻。
  在提到对于将来的想法时,他希望能将这份线路图提供给公交集团在运营中使用,并根据市民反映改进和更新线路图,另外,现在正值牡丹文化节,朱鹏翔将把不断更新、更精细、更准确的公交线路图提供给游客和洛阳市民,让电子线路图"与时俱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