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天津市 > 正文

公交车变“救护车”引社会关注 全民急救 应成公众“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5-03-20  来源:今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3月8日,天津市669路公交车上一位老大爷身体不适,司机靠边停车并拨打120电话求救;14日,为将突发抽搐男子送往医院,成都86路公交车改道;17日,苏州63路公交车开进医院护送车上昏倒老人……
  近一段时间,一些公共交通工具为抢救乘客临时变成“救护车”的新闻在媒体上屡见不鲜。种种善举引来“点赞”的同时,也引人深思: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生人身意外事故,公众往往因缺乏急救知识而不敢随意施救,错失“黄金抢救时间”。
  数据显示,我国公众懂得急救知识的不到1%,和一些发达国家50%至90%的数据相比,我国公众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严重匮乏。
  人人应掌握急救技能
  网友“那生如夏花”: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和基础急救技能,等到出事儿再求救,就来不及了。
  新港卫生院护士王元媛:关爱生命是每个人的责任,只有经过专业学习,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才能在遇到突发情况的时候沉着、冷静、挺身而出,挽救生命。
  政府和媒体应加大传播力度
  媒体人宋鑫鑫:世界公认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但由于路程、道路交通状况等客观因素,急救人员很难保证在4分钟内出现在病人身边,第一目击者往往就是直接抢救者。对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是政府和媒体的职责。
  开发区民警陈欣:因为不懂急救,徒劳的等待让人揪心。目前,我们最重要的是推动全民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普及,让更多人了解全民急救的重要性,将其作为市民的一门“必修课”。
  全民急救常识亟待普及
  在津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我在今年“两会”上提案呼吁普及全民急救知识。我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约70万人。政府应当为百姓普及如窒息、煤气中毒、中暑、误服药物、中毒、心肌梗塞、创伤急救等常见急救方法,建立全国统一的培训模式,并通过法律规定保护公民有急救的权利和义务,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