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公交地铁票将按里程收费 增加通勤票价优惠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去年5月5日,14号线园博园站,乘客刷卡出地铁。北京公交地铁将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老年人学生享优惠政策,增加通勤票价优惠;近期将召开听证会

新京报讯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拟于近期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已经基本确定,将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合理。此外,增加地铁通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通勤人员负担水平。

票制票价改革思路和原则基本确定

针对公共交通票价调整,从去年12月份以来,市发改委、市交通委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了调查研究。今年7月举行的“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中,共收到24079人提出的40222条意见建议。经过广泛深入的研究和讨论,目前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改革的思路和原则已经基本确定,将于近期召开听证会。

市发改委表示,票价方案制定中将坚持公益性、公平性原则,安全性、便捷性原则,可承受性、可持续性原则。

公益性主要体现在:保持公共交通领域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保持政府对公共交通运行的适度补贴,继续保持对老年人、学生、残疾人、解放军士兵等人群优惠政策。

公平性主要是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考虑到按里程计价后,对中长距离出行的地铁通勤人员影响加大,增加地铁通勤票价优惠政策,降低通勤人员负担水平。在坚持公益性的前提下,在票价水平的安排上,地铁平均每人每公里价格不高于国内同类城市水平。

听证会召开15日前发布方案

根据昨日发布的价格听证会公告,本次听证会共设听证参加人席位25个,委托市消费者协会、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单位推荐产生。设旁听席位10个,设新闻媒体席位20个,公民和媒体可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参加。

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人和听证参加人名单以及旁听人及媒体具体报名时间和电话等内容,将于听证会召开15日前通过发改委政务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

为更广泛听取广大群众对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工作的建议,市发改委开通了意见征询电子邮箱(bjggjtjg@bjpc.gov.cn)和传真电话(63319277-8012),接受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 追问

1 实行计程票制 票价怎么定?

陈艳艳(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这次调价后,起步价应该比现在高,这主要是为了调节客流,避免地铁和地面公交的不良竞争。为了引导大家乘坐适宜长距离的交通工具,在计程前提下,费率可以随着里程增加适当加以折减。调价的幅度,一方面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不要一下涨太高。另外可以根据客流转移的测算来制定一个合理的票价,要考虑人们是否会因为票价和服务等因素放弃轨道出行。

王江燕(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针对多于基础里程的计价,递远递增和递远递减这两种方式国际上都有,个人认为费率递远递减可能对远距离人群负担小一些。票价可参照国内一线城市,并综合考虑北京出行者的相对收入水平和出行距离而定。

2 学生卡怎么管 老人改刷卡?

陈艳艳:针对学生卡的管理,可以考虑将学生卡信息跟校园的信息管理体系联网,并及时更新,这样可以保证学生毕业后学生卡及时清退。对于老年人,优惠是必然的,可以考虑区分高峰和平峰时段,高峰时段可以对老年人适当收费,平峰时段可以更低廉或者免费。这样可引导时间上弹性更大的老年人出行合理。

3 通勤族怎么定 月票或计次?

段里仁(交通专家):针对上班族设置月卡,就有一个开证明的问题,会比较复杂。可以设计固定线路的优惠卡,包括周卡、月卡、季卡等。

徐康明(交通专家):以前是普惠制,现在对通勤族要有适当的优惠。可以通过月票或者计数的形式,计数是指累计次数。

陈艳艳:靠开证明来鉴定通勤族不太好管理,这里可以采取多样化票制。通勤的定义对交通来说,实际上就是高峰时间一人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或比较固定线路出行,这样基本可以判断为通勤出行。可以采取类似过去的月票形式,或者计算次数的联票,其中超过了一定次数可以优惠等,鼓励大家乘坐地铁。

王江燕:国外的票制有多种形式,例如购买日票比单次票优惠,周票比日票优惠,月票折扣比周票更大等,有些月票有次数限制,有些也没有。政策的制定不要复杂化,如果要鉴定通勤族,意味着跟单位挂钩,这样比较复杂。可以简单一点,例如乘坐距离远的都优惠,或在特定线路采取优惠票形式。

听证会举行30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参加人、旁听人员、新闻媒体的名额、产生方式及具体报名办法。

听证会举行15日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听证会举行的时间、地点,定价听证方案要点,听证会参加人和听证人名单。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

[责任编辑:李超]

1 2 下一页 尾页

21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