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地铁涨价: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是利是弊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时事政治:北京人事考试网提供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最新新闻事件: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是利是弊。通过了解北京最新时政,可以帮助京考考生积累更多申论热点及行测常识技巧等,预祝考生备考成功。了解更多公务员考试最新新闻,请点击北京公务员考试网。

 

  北京廉价的公交地铁 两元 地铁坐到底,刷卡 4毛 上公交,已经执行了七年。由于北京的公共交通比哪个城市都便宜,成为生活在首都北京的老百姓炫耀的出行成本。然而,从本月3号开始,北京市开始就公交地铁调价公开征集民意,期限7月20日。在征集民意的十几天时间里,市民通过网站、微信留言等多种方式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同时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路专家学者也通过各种方式给出意见建议。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在票价方案的制定中将改变单一票制,全面实行计程票制,多乘坐多付费,使票制更公平、更合理。这意味着北京地铁已经实行了近7年的2元单一票制,即将终结。其实,改变北京公交地铁的廉价现状,不是个好主意,如果调价就是涨价,结果是利少弊多。

北京现在什么问题最突出?一是空气污染,二是道路拥堵。导致污染和拥堵的核心问题是上街的机动车太多。如果地铁公交涨价,只会加重北京的污染和拥堵,因为一涨价,人们出行坐私家车的会增多,电动车会增多。这只会进一步加重北京的道路拥堵,加重北京的空气污染。道路进一步拥堵会导致公交车运行效率下降,带动整个城市效率下滑,陷入一种低效的恶性循环。

我们要明白,现代城市公共交通的任务不是商业利益,而是为了城市生活正常运转,为城市效率服务,为公众的生活质量提供保障。我们不能为了让公交地铁赚钱,为了少数人的便利和舒服,就进行涨价。终结北京公交4角地铁2元票制不是个好办法,对北京城市发展来讲是一种倒退。北京公共交通过简单廉价的票制为城市提供了良好、高效的服务,确保了城市运转的效率,其产生的经济效益和公益效益是巨大的、深远的,公交的损失完全可能从宏观效益中得到补偿。如果公交地铁涨价的结果是城市越来越污染,越来越拥堵,公交地铁自身大赚其钱又有什么意义?

有人说,涨价的理由是成本低,导致乘坐人多,特别是老年人出行增多,闲杂人员太多,影响上下班人的通勤。这只是一部分人自私的臆断。其实公共交通就是给老人准备的,因为他们腿脚不便,也不会开车,出门只有坐公交地铁,你涨了钱,他们该坐还是要坐,他们的退休金供的起。就是供不起,儿女也会帮助,因为老人的出行多是为了儿女,如,买菜、上超市购物、带孩子出玩。再说,65岁以上老人上公交是免费的,你涨价也阻止不了他们上公园晨练。

公交地铁人多拥挤多是上下班高峰时段,错过上班时间,人并不多。上下班坐公交地铁的人多,那是因为北京的居住结构后退。比如,原来北京人上班单位与宿舍区、生活区是一体的。而现在上班族多是早上班进城,下班回 睡觉城 ,即商品房楼区多建在城外。在北京房价低的时候,人们还可以租附近房生活,房价租价涨了十倍,也只能长距离通勤解决上下班问题了。

要想让北京不拥堵,上上策是改变住宅结构,降低房价,减少人的出行,把北京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等向四环外转移,不治本,想通过公交地铁涨价解决问题是一种浅思维。


北京公务员考试网提醒您关注北京公务员考试阅读资料:2015年北京公务员考试备考专题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