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晨報:攔公交2小時本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原標題:攔公交2小時本可避免

河北保定紅旗大街上日前上演了這樣的一幕:一男性老人和一婦女擋在公交車前面,嘴裡“振振有詞”:“就這麼耗著,今天誰也別想走”。他倆一攔就是2小時,導致車上人真的走不了。攔車的原因是,他倆上車后因幾名年輕大學生沒給讓座而感到氣憤,公交司機無動於衷,於是發飆攔車予以報復。

公交車上的讓座、爭座戰爭,人們已經司空見慣。然而像這樣因不讓座攔車的,還是不太多見。

其實,公交讓座、爭座戰爭,並非無藥可救。如果公交司機積極作為,干預在萌芽之時,制止在發展之中,許多讓座、爭座戰爭便會化干戈為玉帛,危害程度便會降低乃至消失。

就本次爭座攔車事件而言,如果幾名年輕大學生佔了老弱病殘座位,公交司機就該理直氣壯責成其讓座。如果不是老弱病殘座位,也應說服動員年輕人給老人讓座,並且提醒老人有話好好說,不要倚老賣老強行索座,讓別人感到不快。這樣,想必幾名年輕大學生未必就不肯讓座。然而公交司機卻無動於衷,這更加激怒了已經感到氣憤的兩位老人,於是讓座、爭座戰爭這才一步步升級。

沒有配備安全員或售票員的公交車,公交司機一人獨當,壓力很大。當讓座、爭座戰爭發生了,應該多用智慧,包括動員車上乘客出面幫助自己制止讓座、爭座戰爭。乘客大多數具有正義感。他們紛紛做工作或進行干預,讓座、爭座戰爭往往會胎死腹中。然該公交司機沒有作為,這也成了“爭座戰”升級的推手。

兩老人因無人讓座發飆攔車,事情的性質已經發生了變化。公交司機如仍無能力化解,應該立即報警,當作治安事件來解決,不讓事態擴大。可是公交司機仍然無動於衷,任憑攔車事件持續2小時之久。這不僅影響了社會治安,而且損害了其他乘客的出行權。因此,不作為的公交司機應該受到追究,而且其所在的公交公司也需為此擔責,為自己的不作為或瀆職行為付出代價。張永琪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