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兰州市 > 正文

兰州:公交安全还需社会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兰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驾驶员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
  公交是城市人群最主要的出行方式,公交安全关系到城市中的每个人每个家庭,乘坐公交,无法像坐飞机、火车一样对乘客进行逐一安检,那么,公交安全如何才能得到保证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重视安全公交人牢记在心
  不少市民也注意到,在兰州几乎每辆公交车上的驾驶员都带上了安全袖标。对于驾驶员佩戴袖标所起到的作用在于:一方面可以对有意损害公交安全的人起到震慑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唤起驾驶员本身的安全责任意识。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不仅要做到安全行车,也同时对于公交安全负有责任,提醒广大驾驶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兼顾安全责任。
  公交集团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对职工教育培训,让管理人员、全体驾驶员、相关从业人员熟悉应急程序以及应急设施设备的使用知识,尤其是驾乘人员,要熟练掌握车内安防设施的使用方法,熟知紧急情况下的处置程序和自防自救技能。现在的公交车上基本都能够保证一个安全锤和两个灭火器,驾乘人员必须掌握相关器械的使用。
  实际培训提高安全技能
  一分公司一车队张队长在这方面还真做了不少功课。据他讲,一辆公交车如果在正常故障(比如天然气泄漏或者是发动机着火)状况下起火,从起火开始算,到整辆车完全烧毁,大约是1分30秒到2分钟的时间。如果是人为情况点燃易燃物质,整辆车完全烧毁的时间更短,那么留给乘客真正的逃生时间也会更短。在车辆自身方面,有应急门开关,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司机可在紧急停车后打开应急门开关,放掉前、后门气压阀内的气压,此时用手部力量就可以拉开车门进行逃生。在安全锤使用和灭火器使用方面,车队对于每一个驾驶员都进行了不止一次的培训,在开会时仔细向他们讲解这些安全器械的使用,之后又“手把手”的教,让每一位驾驶员都基本熟练掌握这些安全器械的使用。在安全锤使用方面,张队长也强调,一定要利用安全锤敲击窗户的四周,才能够敲碎玻璃。因为公交车窗玻璃较硬,若是用安全锤敲击玻璃中间位置,基本是白费力气。
  乘客若遇公交车着火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回归到乘坐公交车的主体:乘客。公交车的主要作用是拉载乘客,车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是乘客。公交车发生着火等意外情况后,乘客又该怎么做?
  甘肃蓝天救援队微信公号为广大乘客给出了答案:在车门能正常开启的情况下,乘客应就近从前后车门下车,先逃离乘客可协助司机在门边疏导、保护。当车门附近有火时,乘客可用衣服包住头冲出去。目前,很多公交车在司机座位旁和前后车门顶部的位置都加装了应急断气开关,按此开关可在车门电路短路时切断气路释放气压,手动开门。
  车窗是逃生的重要通道,如果逃生门无法打开,乘客可在最短时间内拉开车窗,迅速出去。先逃生乘客可拖拽后面乘客,也可使用安全锤,用锤尖猛击车窗玻璃四角,出现裂缝后用脚踹。也可用随身携带的钥匙、皮带扣以及高跟鞋跟等硬物,甚至是手机或者金属首饰,朝着玻璃上的一点猛击,只要能击出一道裂缝或者小洞,就可以用脚朝玻璃上猛踹,迅速打开逃生窗口。兰州晚报记者刘怡麟文/图
  记者手记
  公交安全需要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防止人为造成公交安全隐患意外情况的发生;另一方面,一旦发生公交安全的意外情况,公交驾驶员的应急处理以及乘客的积极自救都尤为重要。尤其是要树立公民公共安全意识、培养公民科学理性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把安全事故危害降至最低,这也是一个成熟健康的文明社会所应具备的素质。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