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兰州市 > 正文

清明节将至 兰州民政部门呼吁文明祭扫 将增开祭扫公交专线

发布时间:2015-03-19  来源:兰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清明节临近,兰州将在本周末迎来首个清明祭扫小高峰。3月18日,记者从2015年兰州市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兰州市在今年清明节期间将重点防范拥堵踩踏和火灾事故,争取有关部门增开祭扫公交专线,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实时公布交通拥堵状况。兰州市民政局呼吁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并文明低碳祭扫。
  增开祭扫公交专线并延长运营时间
  按照习惯,兰州市民一般会选择临近清明节的双休日进行祭扫,据统计,兰州市近几年清明期间接待祭扫群众数均超百万人次。
  今年,甘肃省民政厅确定兰州市殡仪馆为全国清明节祭扫观察点,兰州市民政局确定龙凤园、卧龙岗、牡丹园三家公墓为兰州市祭扫观察点。
  为确保清明期间群众扫墓活动平稳有序,会议要求兰州市民政局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林业、工商等部门协作;重点防范拥堵踩踏和火灾事故,协调有关部门提前确定群众祭扫的交通疏导方案,争取有关部门增开祭扫公交专线,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临时性停车场所,及时疏导集中祭扫服务场所的周边交通,并实时公布交通拥堵状况,有效引导群众错峰祭扫,防止出现祭扫群众拥堵滞留情况,特别加强殡仪馆、公墓等群众密集区域的安全防控,做好巡逻值守和人流疏散工作,必要时采取分流或限流措施,严防拥堵踩踏事故发生。
  记者同时了解到,兰州市殡仪馆确定清明集中祭扫接待工作从3月20日开始,到4月5日结束,其中三个双休日工作时间提前至早7时;临时增设了换卡处、问事处、卡证查询处、志愿服务岗等20多个临时岗点;该馆和直属五家公墓在清明期间免费为群众提供热水、小毛巾、雨伞等必备品,免费为祭祀群众维修骨灰盒,为前来祭扫的群众每户免费赠送一枝鲜花。
  兰州市殡仪馆建守灵堂和放生广场
  文明低碳祭扫是多年来倡导的祭扫新风尚,为此,兰州市民政局要求殡仪馆、公墓服务中心、各公墓要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各种便利条件,推出“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思念墙”等祭扫方式,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加快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积极宣传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充分利用各类烈士纪念设施,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烈士纪念活动。同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踏青游园、清明诗会等群众性清明节日文化活动,减轻群众集中出行压力。
  在绿色殡葬改革方面,兰州市殡仪馆除今年继续推出“时空信箱”、“红丝带”等措施外,累计投资1300多万元、占地1300平方米的守灵堂已于3月18日投入试运营,将有效缓解城区内乱搭乱建灵堂、环境污染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原有焚烧场地进行了维修改造,建成了集追思、放生、休闲、感恩和传承孝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放生主题广场,群众可在此放生鸽子、鱼、鸟等,在孝道墙边感恩和追思亲人。
  继续推行减免“一站式”结算服务
  与此同时,各县区、市殡仪馆将继续推行惠民项目减免“一站式”结算服务,对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低保对象、因病或非因公死亡参保人员的基本殡葬需求给予保障;对于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城市“三无”人员、无名尸体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按当地标准实报实销。兰州市殡仪馆还将在清明期间推出“万千百零”惠民方案,即万元以内安葬、千元以内火化、百元以内选购骨灰盒、零元鲜花免费祭奠服务。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