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兰州市 > 正文

兰州新区公交系统建设初现雏形

发布时间:2018-08-29  来源: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8月13日,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新开通503、508路两条兰州新区至皋兰县城际线路,使两地之间又增加了一条快捷、高效、安全、舒适的公交线路,进一步拉近新区与周边各县区之间的距离。
  建区六年来,新区秉持路通则财通,路通则运达,路通则产业兴的理念,构建产城融合新城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如今,兰州新区在线路规划开通、场站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开通公交线路30条、运营公交车329辆,其中区域线18条、城际线5条、城乡线7条。
  策划“首线”开通惠民利众
  8月20日7时,家住新区中川镇廖家槽村的贺建梅站在离家不远处的公交站等候公交车。47岁的她以前在皋兰县务工,村里没有公交车,无论酷暑严寒,每天都要骑40分钟电动车上下班。今年5月,“村村通”开通以后,她辞了旧工作,在新区公航旅大厦找了一份物业保洁的活,每天花4元乘坐“村村通”上下班。从家到彩虹城南门不到半小时就可以达到。“以前遇到刮风下雨天,骑电动车上班既不安全也不方便。”贺建梅说,“现在村里通了公交车,太方便了,坐在空调车里,不再风吹日晒,一点也不耽误事。”
  “我们村一直没有通过公交车,最近的车站也在5公里外的火家井,村里的学生要是去彩虹城或五中上学,都靠家长骑车接送。”新区中川镇廖家槽村党支部书记巨克文说,“现在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再也不用为接送孩子上下学发愁了。”
  新区周边村镇的公共交通运输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对此,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用两个月时间,深入调研考察周边村镇的道路状况,在广泛征询了村民意见后,率先开通岘子村至秦川镇、秦川镇至保税区西门及小横路至新昌村的村村通线路。
  2018年5月9日,伴随着阵阵鞭炮声和欢呼声,12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从兰州新区秦川镇缓缓驶出。“看,这就是我们村的公交车!”村民们早早等候在秦川镇政府门口,见证新区村庄开通公交车的历史性时刻。
  据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杨正霖介绍,目前,公交公司已开通运营城乡村村通线路5条,首家实现了全省第一个全区域行政村覆盖通车的惠民工程。
  城乡公交齐头并进解决“出行难”问题
  除了首个村村通线路外,新区公交公司还相继开通了兰州新区首个铛铛车特色旅游观光线路和首个区域公交线路。
  新区公交公司成立前,新区仅有10条区域公交,这对不断发展建设的兰州新区来说是远远不够的。2018年3月,经过前期规划及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新区公交公司自主运营的首辆区域公交车11路正式投入运营,线路贯穿新区职教园区到中川机场的21个站点,打破了职教园区与核心区长时间无法解决的地域壁垒,极大地方便了数名师生与居民的日常出行。
  2017年12月24日,新区公交公司签下“兰州新区旅游专线仿古车辆购置”协议,10辆纯电动仿古铛铛车开进了兰州新区宽敞的马路上。线路连贯长城影视城、西部恐龙园等景点,不仅撬动了兰州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加速了新区各企业职工、学校学生以及居民在旅游景区的人员流动。
  保障市民出行覆盖新区重点区域
  兰州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是位于经十三路上众多“出城入园”企业之一,自2017年2月搬迁至兰州新区以来,公司里常流传着这样一句“50元吃牛肉面,70元理发”的玩笑话。这都因为附近没有公交车,想要有点娱乐活动都得打车去彩虹城或瑞岭国际等商圈。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快速筹备,开通了13、16路公交,保障了沿线企业职工的出行。
  “打车去彩虹城要将近30元,坐公交一两块钱,现在大家下班后都愿意出去走走了,我周末没事的时候也常做公交车出去转转,看看咱们新区的变化。”九州通公司副总经理赵胜雄说。
  目前,兰州新区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已投用电动运营车辆80余辆,线路总里程达356.5公里,覆盖了新区75%以上区域。日均客运量近10000人次,保障了新区21家大型企业、15个重点住宅小区以及6所新区院校民众的正常出行,基本覆盖了新区重点区域。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