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大连市 > 正文

大连市"一元"公交佳话传文明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新华社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坐公交忘带零钱?到爱心零钱箱拿一元,方便时再还回去。发生在大连部分公交车上的"一元"佳话,最近引起各方关注和点赞。
  2015年12月15日起,大连公交集团在市内6个公交枢纽站调度室和5条线路共计204台运营车辆内放置"便民爱心零钱箱",为急需乘客解决燃眉之急。集团服务管理部部长陈卫说,截至1月2日的三周时间内,共有乘客拿走了137元零钱,还回了108元,有司机反映,有的乘客还的时候投入了票箱,还有的多划一次公交卡,收支基本平衡。
  "一元"佳话发端于大连公交集团二分公司同德路客运站。车队队长吴士波说,2015年9月份,车队年轻人清理车上垃圾桶里的饮料瓶,同旧报纸一起卖了十几元钱,想起有的乘客因为忘带公交卡和零钱乘车很尴尬,就做了个零钱箱放在调度室门口,写上提示:"待用车费,传递爱心,若您乘车时忘记携带零钱,可以从此拿一元钱,方便时再放回一元钱!"
  这个使用了三个多月的零钱箱现在仍在客运站门口,红色提示依旧鲜艳,箱体却已有些裂纹,里面的零钱基本与最初时相当。当地媒体报道后,还有不少市民特意坐公交车来看看这个最早的零钱箱。
  有人用掉零钱不还怎么办?有位乘客每天早上固定时间乘车从一站到另一站,晚上再返回,车上有了零钱箱之后每天都拿钱不还,6天之后驾驶员严肃地跟他谈了零钱箱的用处,之后这人又开始自带零钱乘车了。
  除了这个孤例之外,驾驶员们津津乐道的是各种还钱的:有的人还钱时特意表示感谢,有的外地人托朋友还钱,有人没用过也放一元进去……以受理投诉为主要功能的大连民意网,近来多了不少实名表扬零钱箱的内容,一位网友留言说:"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进步就表现在这些细节上,城市因人而立,人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公交零钱箱任市民自取自还,体现了公交和乘客之间的信任,是城市文明的进步。"
  大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刘德升说,一元钱现在不算什么,掉在地上可能都不见得有人捡,但在大连的公交车上能传为佳话,体现的不是公交公司做了什么事,而是反映了大连市民的文明程度,为大连的城市文明增添了新的内容。
  大连是全国公交出行分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达到45%,日均客流230万人次。陈卫说,驾驶员告诉一个没带零钱的乘客可以从零钱箱里先拿后还,或者对一个还钱的乘客说一句"感谢您传递爱心还回一元钱",都是对全车乘客潜移默化的文明影响。
  爱心零钱箱的零钱基本来自于大连公交集团干部职工的捐款,现在已经有企事业单位找到大连公交集团,表示愿意奉献爱心支援零钱,而公交集团也准备在一段时间的试行后,适时在全市公交车上普及爱心零钱箱,更大范围传递文明。
  新华社大连 记者 蔡拥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