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长春市 > 正文

长春:公交车上的小改革

发布时间:2015-12-16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长春:公交车上的小改革
  吴瑾(82岁)
 
  我经常乘坐公交车。过去一上车听到的语音提示是:“请给您身边的老年人和抱小孩的同志让个座,谢谢合作。”近年来语音改为“请给您身边更需要座位的人让个座”。虽然没有了“谢谢合作”,但乘客让座反倒更自觉了。
  “更需要”这三个字改得太好了,太人性化了,不仅拉近了司机与乘客的关系,乘客与乘客之间也会感到更加亲切,更加温暖。
  这一改动对我触动很大。过去乘公交车,我总认为自己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乘车就该得到照顾,谁给我让个坐都是应该的。一旦没人给我让座,我就会认为坐在座位上的年轻人素质差,连最起码的礼让都不懂,尊老爱幼的公德全丢了。那时的我,多的是埋怨和责备,少的是尊重和理解。
  现在我感悟到,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换位思考,彼此尊重、理解。所有乘客无论年龄大小,坐车都是平等的。过去大家议论在车上闭眼低头的青年是在装睡,看书报或摆弄手机的是在装相。现在我会想:也许他们刚下夜班或刚出差回来,实在太累了,真的睡着了;也许他们是在闭目策划当天的工作,或者是在补觉。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乘车也许是他们放松一会儿的宝贵时间吧!
  说到给身边更需要的人让座,肯定也包括我在内,可我不能总是心安理得地坐着。怀孕的女青年,抱孩子的女同志,特别是残疾人,比我更需要座位。我虽然是“八零”后,也不应倚老卖老,麻木不仁。构建和谐社会人人有责,老年人也不例外。

  另讯:
  公交司机不得随意更改行车线路
  长春晚报 记者 李贺
  “昨天我在长庆街站等238路,都20多分钟了也没来车,走到同志街才发现,它们竟然没走清华路,直接进入同志街了。”近日,市民李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
  15日,记者从长春公交集团了解到,公交车是不允许随意变更运行线路的,即便遇到堵车的情况也必须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公交车的运营线路是行管部门审批后确定的,不但驾驶员不能私自变更,即便是运营车队和管理公司也不能随意改变。”长春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现司机私自绕行,乘客可以拨打运营线路投诉电话举报。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