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长春市 > 正文

长春人文公交 见证城市变迁

发布时间:2016-08-3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高大笔直的白桦树整齐地挺立在街边,风中摇曳的绿叶在路面上投下浓密的树荫,一辆有轨电车从远处驶来,载上几名乘客后,又缓缓驶去,消失在喧闹的车水马龙中。这并非电影片段,而是发生在吉林长春街头的场景。
  跨越时空 是历史也是风景
  长春有轨电车线路始建于1941年4月。到1945年,长春已拥有7条有轨电车运营线路和73辆有轨电车。到1960年,长春拥有有轨电车线路6条,总里程53公里,共有88辆电车,这是长春电车发展的黄金时代。
  “我从1970年上班就开始坐有轨电车了,那时公交车特别少,就这‘摩电车’开得稳,很安全。”64岁的“老长春”秦大爷告诉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随着城市的发展,有轨电车渐渐被汽车取代。到1996年5月,长春仅剩54路一条有轨电车线路。
  有轨电车作为长春难以忘怀的城市风景,早已刻进北国春城的历史,融入人们的生活,有说不完的故事和情缘。钢轨上的隆隆车轮声,与电线上闪烁的火花交织在一起,奏响了长春有轨电车发展的新乐章。2001年8月,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成立。2005年,54路有轨电车被评为长春市二级文物保护单位。历经多次改造,有轨电车车型更新换代,线网轨道技术得到改进,场院场站也更加完善。2014年8月,有轨电车55路正式上线运营,全程近10公里,票价1元,乘客可以投币、也可以刷公交IC卡,电车还实现了GPS定位系统语音自动报站。
  长春公交集团电车公司经理张惠来说:“现在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出门溜达首选还是坐电车。有轨电车既是长春市的重点工程和民生项目,也是长春公交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轨道交通 是“名片”更是加速器
  在长春轻轨4号线北亚泰大街站,记者遇到去会朋友的赵大爷:“我有私家车,但怕堵车。坐轻轨时间有保证,老友聚会还能喝两口小酒。”
  近年来,以轻轨为代表的轨道交通系统在长春布线成网。作为首批获得国家批准进行城市快速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的城市之一,长春市秉持“量力而行,有序发展”的原则,先行建设轻轨。2002年通车运营的轻轨3号线工程是中国大陆第一条轻轨线路,2012年6月投入运营了轻轨4号线。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总部常务副部长白雪翎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轻轨3、4号线合计日均客流量达到20万人次,早高峰时列车满载率超过100%。”几年的运营经验也表明,选择运量较大、投资较低、外形美观大方、节能环保的轻轨列车符合长春市情,对与长春类似的一些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曹国利告诉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根据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总体规划,除了轻轨,长春市还规划建设5条地铁线路,其中1、2号线将于今年年底试运行。5条地铁线路全部建成后,长春轨道交通线网长度将达300公里,承担起城市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40%。”
  移动的公交 流动的文明
  “长春的公交车太美了,驾驶员把车厢装饰得太漂亮了。”“我的公交我的城”采访团一行登上363路公交车,不少记者兴奋地说。比记者感受更深的是常坐公交的市民王女士:“坐公交车是一种享受,不仅车厢整洁、服务周到,每一个车厢都有不同主题的图文展示,既打发了时间,又学到一些知识。”
  “妈妈,你看这个车有这么多小灭火器,真有趣。”在88路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指着车厢内一个个小装饰物好奇地说。“你知道消防车车身为什么是红色的?”小男孩的妈妈随即按照展板上的内容,给孩子讲起了消防常识。
  这就是长春独特的“主题文化车厢”,它产生于驾驶员的手绘漫画和标语,经过不断的发展,由单一的展板逐渐演变成整辆车的文化氛围布置。主题文化车厢的内容涵盖很广泛,有传统文化、国学文化、低碳文化、党建文化……形成了“一车一主题”“一条线路一主题”的特色,车厢里还备有急救药物、雨伞、充电宝等各类物品。
  主题车厢发挥着传递文明的“光合作用”。文明氛围促进文明行动,在长春,乘客排队上车的多了,主动让座的多了,理解公交的多了……
  “解决交通拥堵,根本出路还是要靠发展公交。我们将全面建立起线网设计更优化、运力投放更科学、服务品质更优良、市民出行更便捷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公交都市’。”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洪斌说。
  在秋天收获的时节来到长春,记者和北国春城的市民一起享受着“公交都市”创建给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长春公交,没有极限,永远充满春天般的勃勃生机,向着更便捷、更舒适、更文明的目标继续前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