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北京市 > 正文

北京快速公交直达专线 50天开通35条 乘快速直达专线比驾车、乘公交等更有优势

发布时间:2015-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新方式  快速公交直达专线
  出行方式  快速直达专线在早晚高峰期间运营,连接大型居住区和商务区,采取直达或大站快车的运营方式。与商务班车不同,乘客无须提前进行预订。
  最堵9月,不少市民放弃了私家车出行避堵,随着中秋国庆临近,私家车出行可能还会更加拥堵。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为此,多路记者体验近两年来新兴的出行方式,为大家提供“无车”的多种可能。
  从几种出行方式上看,快速公交直达专线车辆很新,乘坐舒适,有座位,时间上也比较有保障,略快于普通公交。公交车价格便宜,但需要排队,且很难找到座位。地铁时间上最有保证,但较为拥挤。私家车时间上没有保障。从舒适性和价格上看,新兴出行方式快速公交直达专线要明显好于私家车等。
  现状
  公交直达专线受欢迎 不到俩月连开35条线
  今年8月3日,公交集团推出快速公交直达专线,首批线路推出10条,主要分布在东部的通州、国贸、燕郊地区,北部的望京、史各庄、清河地区,西部的石景山水泥厂、丰台云岗地区,南部的黄村、亦庄地区。
  8月20日,公交集团新增20条线路,主要分布在东部的通州、国贸、东坝、燕郊地区,北部的北七家、回龙观新村、天通苑地区,西部的门头沟三家店、丰台云岗、石景山模式口,南部的西红门、亦庄地区。
  据介绍,前两批已经开通的30条线路,日均运送2800人次,日均发车169车次。9月21日,公交集团将再开5条快速公交直达专线,新开专线主要分布在房山的燕化星城,北部的西直门、平西王府,东部的百子湾、富力又一城,进一步方便市民早晚高峰通勤,受到市民们的欢迎。
  目前有35条快速公交直达专线,供早晚高峰通勤时段选择。
  体验
  快速直达专线:一路有座,走公交道
  9月17日18点10分,记者在大北窑西看到已经等候的两辆快速公交直达专线12线。直12线每天晚上发两班,分别在18点15分和18点45分。记者赶到时,直12线上已经坐了一半多的乘客,记者找了个座位坐下。
  记者了解到,直12线8月20日刚开通,司机宋先生介绍,直12线有两趟车,基本上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一趟车坐满了,另一趟人就会稍微少一些。
  18点15分,车辆准时从大北窑西出发。与普通公交车不同,直12线采用的是新车,与部分商务班车车型类似,车上有地板、前排乘客有桌子,座位也是软座。
  记者询问车上大部分乘客发现,乘客大部分是原来公交的乘客,其次是乘坐地铁的乘客,也有部分乘客放弃了开车选择快速公交专线。此前乘坐807路的乘客介绍,807路客流较大,需要排长队才能上车,至少得等两三趟车。
  乘客金女士介绍,自己是商务班车的乘客,早晨选择商务班车从通州到达王府井,晚上则选择快速公交直达专线。商务班车和直达专线都比较舒适,有座位。
  直12线走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比私家车明显有优势,19点10分左右北青报记者到达终点站通州小街桥东。
  驾车:不足200米,开了15分钟
  9月17日,记者驾车体验了一回“出城记”。18点15分,记者从建国门外大街2号的银泰中心门口出发,去往通州小街桥东。地图上显示两地距离为21公里左右,驾驶时间约为30分钟。
  但18点15分已是出行晚高峰时间,仅从出发地到达建国路与三环路交口就耗时10分钟左右。18点30分,记者开车上了建国路高架桥。18点45分左右,京通快速路上开始严重拥堵。18点55分左右,记者驾车从东五环出口驶离,驶入京通快速路辅路。与快速路相比,此时辅路较为通畅,可以提速到每小时60公里左右。
  沿着辅路行驶至京通快速路双桥出口附近,记者看到不断有车辆从该出口汇入辅路,辅路上开始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状况。从双桥出口至双桥中路路口这一段道路距离不足200米,因为拥堵,15分钟才通过。
  19点30分左右,记者到达目的地通州小街桥东,此次驾车共耗时1小时15分钟左右。
  公交:找到一个座位很难
  18点07分记者来到了大北窑西公交站,排队等车的人在10个左右。18点17分记者上了938路公交汽车,车上刚好坐满。因为这个车站进站的公交车很多,车辆一直没有开动,过了大概三四分钟,又有30个从地铁站刚出来上车的人,直到整个车上站着的人有30个左右才开车。
  记者从等车开始,到达通州小街桥东站用时一个小时,前两站堵车有些严重,后几站比较顺畅。938路公交车是软座并且带有空调,等车时间有些久,堵车时间也稍长,如果没有座位会比较难熬。
  地铁:时间有保障 舒适性较差
  记者于18点15分从大北窑西站出发。在体验开始后,记者首先到达紧挨大北窑西公交车站的地铁国贸站。进入地铁站后,需要排队通过安全检查,安检耗时约2分钟。18点18分记者坐上了开往四惠东方向的地铁1号线。
  18点29分换乘上了八通线,经过30分钟车程,记者抵达了距离通州小街桥东最近的地铁站临河里站。在晚高峰期间,地铁八通线客流量相对较大,空气流通差导致车厢内气味混杂,舒适度较差。但总体而言,八通线晚高峰时段拥挤程度尚在接受范围之内。
  最终,记者于19点05分到达了通州小街桥东站,本次体验总耗时50分钟。
  讲述
  车主被堵怕 弃车坐公交直达专线上班
  记者在快速公交直达专线上看到刘先生的时候,他正在靠着椅背玩手机。
  乘客刘先生经历了从开车到地铁再到直达专线的过程。“因为堵车,开车需要走得非常早,如果按照乘坐公交或者地铁的时间出发,在路上堵着,肯定得迟到。”不久前,刘先生关注到快速公交直达专线,就开始使用专线出行了。
  文/本报记者 刘珜 见习记者 张雅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