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南昌市 > 正文

南昌市多条公交线调整缺乏调研 市民有怨言

发布时间:2015-05-26  来源:江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南昌市222路公交车从湾里区发出,途经几所高校,经红谷滩中心区和八一桥后到达塘子河。随着朝阳大桥的开通,公交车改为经朝阳大桥抵朝阳新城。线路改道引发沿线几所院校师生的质疑:"线路由公交公司想怎么改就怎么改吗?需不需要听取沿线群众与主管部门的意见?"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公交线路变动还真不是公交公司说了就能算的,必须报相关部门论证许可后方可实施。只是由于南昌市公交总公司的"超然地位",他们的线路改动完全是"自说自话",将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置之脑后。
  公交改道引质疑
  南昌公交总公司宣布,从5月18日朝阳大桥开通起,湾里区始发经红角洲高校园区的222路公交车不再经八一桥到老城区,而是分成长短班,短班从湾里到西客站,长班从湾里经朝阳大桥到朝阳新城。消息一经公布,网上一片哗然,很多网友发帖诉说种种不便,请公交部门慎重考虑群众的出行需求。
  网友"生姜爱大枣"说:"我想进个城真难!不能修了一座桥就改路线啊!难道不能增加公交线路吗?"网友"辛辛肯定不苦"留言:"湾里本来就偏,之前只有一趟222路公交车,每次都要等半个小时,但起码可以到八一桥。现在改线路,去市里都要转车,让我们怎么办?"
  公交公司直叫屈
  对此,南昌公交总公司直叫委屈。"这条线路除了公交线路外,还有一条新建县的农村班线。线路开通时,农村班线司机经常拦车不让公交车走,后经双方协商,公交线路才得以运行。"南昌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每天途经线路的公交车不超过12辆,班线司机就不拦车,双方和平相处。"我们也希望加开公交车,但班线司机不答应。"
  "222路公交车线路长,从湾里到老城区,一天12辆车次的周转期太长,造成乘客经常要等半小时才能等到车。"该负责人解释说,线路改变后,运行里程缩短,走朝阳大桥也不易拥堵,公交车周转时间加快,乘客候车时间减少。"至于师生们反映进城不方便的问题,从喜盈门下车,90分钟内可免费换乘到八一桥、火车站、八一广场等方向的公交车。经测算,所花的时间与以往差不多。"
  擅改线路屡违规
  虽然公交部门有自身苦衷,但还是有人反映公交部门屡次违规擅改线路的事实。
  "按规定,公交线路调整是要经过审批的。"南昌市客运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增、变更公交线路都是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客管处接到申请后会联合交管、规划等部门一起论证审批。"如果路况复杂的,还要请安监部门参与研究论证。"
  那么,222路公交车改线之前是否经过许可呢?"别说这条线路,没有报批审核就进行调整的公交线路还多着呢。"南昌市客管处相关负责人称,公交公司从来没有先申报待审核批复后再进行调整,都是想调整就调整。仅2013年至今,公交公司就有几十条线路调整未按法规申报审批。"目前经我们许可的线路有173条,但公交线路已有200多条。这么多线路未经审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谁来负这个责任?"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