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南昌市 > 正文

南昌市首条BRT计划在十月份运营 将引入18米长公交车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江南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5月19日,记者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南昌首条BRT(快速公交系统)已进行道路测试,计划10月开始运营。此前参与测试的27米长公交车不会参与运营,而会新引入一批18米长的公交车。据悉,BRT不仅仅是车辆大、载客多,还将实施信号优先、站台售票等。
  2013年12月,南昌市政府批复并同意实施《南昌市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规划》,该规划提出构建“二横三纵”BRT网络方案。
  “二横”分别是庐山南大道-阳明路-火炬大街(9.4公里长)和南斯友好路-洪城路-解放西路(11.8公里长),“三纵”分别是丰和大道(4.2公里长)、青山南路-八一大道-井冈山大道(14.6公里长)、洪都北大道-洪都南大道(8.5公里长),总里程为48.5公里。
  依托规划BRT网络,南昌市又提出了“一横一纵”的近期建设计划,“一横”是指南斯友好路-洪城路-解放西路,“一纵”是指青山南路-八一大道-井冈山大道。
  首条BRT计划10月份开始运营
  为落实“公交都市”建设计划,南昌市政府办公会议确定将“老福山-莲塘”BRT-1号线率先纳入重点实施工程。
  “老福山-莲塘”BRT-1号线初步拟从老福山至莲塘,沿途单向有19个公交站点,通道最大断面公交客流量8~9万人次。
  “老福山-莲塘”BRT-1号线通道从江电-井冈山大道-南莲路-莲塘大道至银河城停车场,跨越旧城中心区、城南片区以及莲塘组团,全长约16.5公里。
  相关负责人表示,与该通道相交的道路有何坊西路、洪都南大道、三店西路、广州路、昌南大道、振兴大道、澄湖北大道、向阳路、莲武路等,沿线交叉路口31个,平均间距530米。受铁路分隔影响,相交道路以次干道与支路为主,较少城市主要干道。在广州路以北路段为双向8车道,广州路以南路段为双向4车道。
  此外,通道(昌南大道以南)承担客运和货运交通,公交车、小汽车、货车的比例分别占14%、67%和19%。高峰小时交通量较高,井冈山大道(洪城路-解放路段)最大断面饱和度达0.91,大大超过了我国道路交通饱和度0.81的上限。该通道高峰小时平均饱和度约0.78,也接近上限值。
  相关负责人说,近期他们完成了“老福山-莲塘”BRT-1号线测试工作,并形成方案上报南昌市政府,计划10月份开始运营。
  引入18米长公交车实行站台售票
  5月9日清晨,南昌市公交总公司进行首条BRT运行调试,27米长的“巨无霸”公交车引发关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条BRT正式运营时,并不会采用这种27米长的公交车。
  在首条BRT线路上,南昌市公交总公司倾向采用18米长公交车加13.7米长公交车、11米长公交车的形式,用三种车型共同运营该线路。18米长公交车载客量可达到180人,可做到快速分流。
  “快速公交系统不仅是采用大容量的公交车,还体现在站台售票、路中式专用道、信号优先等多个方面。”相关负责人说,“老福山-莲塘”BRT-1号线就将考虑实施站台售票,避免上车再刷卡而耽误时间。
  此外,公交部门还将提出信号优先的申请。“比如公交车在经过路口时,信号灯即将由绿灯变为黄灯,采用信号优先系统之后,绿灯就会延迟,公交车得以快速通过。”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