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佛山市 > 正文

佛山:为公交发展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佛山在线 佛山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佛山市建设便捷智能文明安全公交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日前公布。"便捷"、"智能"、"文明"、"安全"8字方针及其统领下的36条具体计划,顺应了广大市民对佛山公交的新期待。

  近年来,佛山以超常规手段发展公交,改进车型,增多班次,加密线网,延伸站点,撬动佛山公交跨越式发展。中心城区从2010年仍只有12.06%的公交分担率,到2014年达30.1%,一路跳跃式上扬的数据背后,表明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公交事业不断向好。

  数据不免枯燥,感受更为真切。一位每天乘坐公交,经岭南大道到佛山新城上班的朋友说,三四年前,她还视上班之路为畏途,这条线就一趟110,而且隔趟至少半小时,遇上晚点甚至要45分钟以上,高峰期两三趟挤不上已为常事。这几年来,这条线一下增多了线路,从仅有的一趟110,陆续增加了161、163、805,间隔时间也缩短在15分钟以内。

  窥斑见豹,一条公交线路在短短几年间的惊人变迁,折射出佛山公交从被人嘲讽为"九曲十八弯路路到祖庙",长期在老城区"打转",拓展到中心城区的全面布局,以及跨区间线路的日渐畅通。

  诚然,也应看到,毕竟佛山公交欠账较多,无论硬软件让市民垢病的地方不少。例如,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管理相对比较滞后,未能实现专用,公交快不起来;公交线路和站点设计仍有不合理的地方。又如,不少公交智能化设施形同虚设。有些公交司机"野蛮开车"、"霸王开车",挤压私家车,文明驾驶素质有待提升。

  显然,佛山公交建设,离城市发展的要求,离群众对公交出行的期待仍有很大差距。面向市民征求意见的公交行动方案,8字真言"便捷"、"智能"、"文明""安全",正是因应这个要求与差距,不蒂为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

  便捷、智能,加强公交场站建设,增设公交专用道,实施公交站点改造挖潜,加大公交车辆投入,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完善推广公交信息服务应用,在公交车内、重点枢纽站点进一步推广公交免费WiFi,等等。没有硬件建设的便捷,智能,就难以打造方便快捷、人性化的公交服务

  文明、安全,是公交服务对乘客的基本保证。公交优先,在为公交发展创造硬件条件的同时,还应该强调的另一个层面就是"服务优先".公交车载客多、服务面广,没有文明服务意识、对公共利益的影响面很大; 公交体量大,和小型车辆比起来,不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对社会秩序的影响更大。公交应成为文明安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表率。

  公共交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甚至决定着一个城市的品质高低。正在征求意见的公交行动方案,8字方针也好、36条细则也好,关乎每一个乘客甚至同在路上行进的车辆,希望广大市民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将方案改进、充实、完善。为了城市公共出行的安全、便利、快捷,我们为公交发展一起努力。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