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常州市 > 正文

自4月2日起 常州最后4条人工售票公交线路将改为无人售票

发布时间:2015-03-25  来源:现代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1995年,常州公交第一条无人售票线路——6路公交驶上街头;20年后,今年4月2日起,常州公交最后4条人工售票的线路——66路、68路、70路、308路车将实行无人售票,常州公交全面步入无人售票时代,这同时也意味着在常州,公交乘务员这一岗位将成为历史。
  最后4条公交线路
  这次全部改无人售票
  昨天中午11点,记者来到501车队,车队队 长蒋福林正从66路公交车检查回来。“还有8天,倒计时了”,话语间满是留恋。
  501车队的66路、68路、70路、308路公交,是常州最后4条人工售票线路,共有71辆公交车,102名乘务员。
  66路公交从常州火车站至武进雪堰,全程65个站,是常州线路最长的公交。
  常州火车站开往武进寨桥的70路公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运行,是执行人工售票的公交车中历史最久的。
  68路公交,是农郊公交班线中载客量最大的公交线路之一。因为乘客多,这条线路车辆车次也最多,一共有42辆。从常州火车站至雪堰镇区,而后又分成两条支线前往雪堰浒庄和绣衣。曾经,因为这两条支线开通,距离常州市区最偏远的农村村民送上大红锦旗,锣鼓喧天,以此来庆贺和感谢。
  从1960年算起,常州公交已有55年历史,从第一班公交开始就配有乘务员。“那年代,当一名售票员是非常崇高和荣耀的事。随着公交事业慢慢壮大,售票员曾一度达到数百人。从1996年开始,无人售票公交慢慢取代人工售票,售票员便成了‘夕阳职业’,他们的收入也比较少,甚至不足千元”,蒋队长告诉记者。直到近几年,售票员的收入才有所提高,目前平均在4000元左右。
  现在这些动作对她来说
  已经炉火纯青
  2010年起,张志平在501车队的公交车上担任售票员,今年她44岁了,“还记得自己刚上岗那会,撕车票都笨手笨脚。”5年光阴飞逝,如今,票盒怎么拿最顺手、车票怎么撕、怎么打孔最快……这些动作对她来说,已然纯熟如同一种本能。
  张志平服务最多的是66路公交,这班车每天早晨5点15分,从常州火车站发车前往雪堰。张志平家住在丽华,逢到早班,她在早晨4点15分就要起床,然后骑电动车赶到火车站。给公交车打扫卫生,然后把前一天晚上已盘好账的票盒再清点一遍,将300元零钱整理好。到点后发车,她便随车开始一天的乘务员工作。
  “问询上车乘客站点、收钱、出票、临到站喊站台,提醒乘客下车,提醒驾驶员进站……”张志平说,话多口干,她每天要喝掉6大杯水,回到家一句话都不想说了。她还记得自己刚上岗时苦背车站名,苦记票价的日子,“整整一个月,心里一直在默念着,现在随便说个站名,对应的票价脱口而出,几乎不用经过大脑。”
  这些年走过来
  说不尽酸甜苦辣
  说起多年的工作,这些乘务员每人都有自己的“酸、甜、苦、辣”。
  老家河南的刘丽亚是劳务合同工,几年前月薪只有七八百元。有一回,她下晚班回家,把票盒放在摩托车后备箱里,可后备箱整个掉落,票盒丢了。票盒里有价值5000元的车票,都得自己赔。
  张志平在工作时曾遇到过醉汉,“一上车就横躺在座位上,车一颠簸,看着他就要摔下来了,好心提醒他很多次,最后居然还遭遇投诉”。她还遇到过扒手,“一看他们神情不对,就赶紧拿喊话器,提醒乘客们注意防范。”为此,她没少遭到扒手们的眼神攻击,“有时候我也害怕,怕遭到报复。”
  38岁的是云曾在帮乘客指路时闹过笑话,并因此遭遇乘客投诉,后来她不光记站名,还专程走访公交线路周边的医院、派出所、政府部门、标志性建筑等,以备乘客们随时“导路考试”。
  23岁的康妮印象最深的,是公交车上那些老年乘客。“有好几位已80多岁了,一上车就打瞌睡,睡到底站,又换乘返程公交,他们中有些人几乎每天都会准时来乘车。”“这些可能是空巢老人,或许他们感觉公交车上要热闹点吧。”可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乘务员们都会特别担心,生怕司机一脚刹车,老人会跌倒,会受伤。
  说起今后的打算,康妮说,她有A3驾照,一年实习期就要满了,很快她就能当上驾驶员了。
  张志平和是云的分流方案还没下来,她们说,“还有8天,最后一班岗,我们会好好站”。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