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石家庄市 > 正文

石家庄首条快速公交线路年内启动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从南二环公交停车场发车,沿体育大街向北,终点站为正定新区的诸福屯站。6月23日,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首条快速公交(BRT)线路——快速公交二号线将于年内启动建设,进一步拉近主城区与新区距离。
  按照规划,快速公交二号线起点为南二环公交停车场,终点为诸福屯站;线路里程约25公里。线路走向:南二环公交停车场经体育大街、滨水路、园博园大街、隆兴大道、新城大街、302省道至太行大街。
  在25公里的线路上,将设置27对中间站,加上首末站,共28对停靠站;站间距平均约860米。中间站的设置主要结合站点附近的相交道路路口,在出口方向上设置站点;站位将设置在快速公交专用道一侧。
  专用车道是快速公交“快速”的最重要保障。专用道设置不涉及道路建设,只在原有道路上增设专用车道,专用道将位于道路中间。专用车道设计通过物理隔离、标线隔离,同时辅以专用车道的监控,确保公交车的路权优先;市区部分将采用物理隔离;在正定新区,则采用概念隔离。
  为确保快速公交快速运行,规划对各交叉口交通信号控制设备通过采用先进的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对BRT车辆实行信号优先控制,形成快速公交绿波路线。
  按照运营规划,初期快速公交将只开通普通线路,实行站站停靠,并根据客流需求,初步计划约每3分钟发一趟车。今后,将根据运营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如采取慢线、快线、直达线、区间线等多种运营形式。
  同时,与常规公交售检票系统不同的是,快速公交售检票系统将采用车外IC卡收费系统,提高售检票效率,同时也将有利于客流量统计、车辆调度、站点优化。
  业内人士认为,快速公交二号线运营期将能解决8000-15000人/单向高峰小时的出行问题,可以缓解市区交通拥堵;作为连接主城区和正定新区的纽带,将进一步带动新区发展。
  同时,随着石家庄市“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规划的逐步实现,居民出行距离必将逐渐延长,建设快速公交系统能够提高公共交通的竞争力,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同时抑制私人机动化出行的比例,达到改善交通环境、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的目的。
  相关链接
  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简称BRT ,一种新型公共客运系统,属于中运量交通方式,具有专用路权、运量大、速度快和准点率高等特点,通常也被称为“地面上的地铁”。
  首席记者 靳晓磊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