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石家庄市 > 正文

近期石家庄市再投75辆电动公交 已覆盖五条公交线路

发布时间:2015-05-20  来源:燕赵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石家庄街头淡绿色的纯电动公交车多了起来,这是继2015年2月11日省会投放首批25辆电动公交车之后,再次投放的75辆电动公交车,目前,石家庄市上线运营的纯电动公交车已达到100辆,根据规划,未来石家庄还将再陆续投放800辆纯电动公交车,方便广大市民绿色出行,届时省会石家庄也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次性投放纯电动公交车最多的城市之一。
  100辆电动车投放五条线路
  昨日上午,在解放广场公交枢纽站,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正缓缓驶入站台,淡绿色车身与传统的天然气或柴油公交车的暗红色车身形成了鲜明对比,看上去更加明快,充满了朝气,且全部为空调车。
  记者了解到,除了首批25辆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到22路公交线路之外,随后投放的75辆公交车目前分别投到了131路、344路、68路以及31路上运营,目前,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已经覆盖省会的五条公交线路:“选择电动车的投入线路主要和充电站有关,目前省会已经建成使用的充电站有三个,分别是解放广场停车场,主要服务22路,赵陵铺公交车停车场,主要服务68路,还有南位公交停车场,主要服务31路、344路等。”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总经济师于新泉介绍,哪条线路能换成纯电动公交车,是跟快速充电站的建设密切相关的,只有为该条线路配套的快速充电站建成投用了,这条线路才有可能全部换成纯电动公交车。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在市区总共规划了39处充电站,下一步市区周边还将继续建设36个充电站,尽可能覆盖到更多的公交线路,为将来陆续上线的8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服务。
  纯电动公交车站立区面积大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纯电动公交车里面的整体布局跟目前的天然气公交车大体相同,但车辆尾部没有了发动机,与前面地板处于同一个水平面,这样的设计使得乘客乘坐或站立都更加舒适。
  “原来的天然气公交车发动机多在后部,地板凸出一大块,在后部站立的乘客,如果个子较高,头部距离车顶会非常近,会很压抑。最近我发现这种纯电动公交车地板较低,无论是站在前部还是后部,都不会有压抑的感觉。”一位经常乘坐22路公交车的乘客如此表示。
  此外记者发现,电动公交车的司机驾驶座相对封闭,用玻璃钢跟乘客区域进行了分割,这样就保证了司机的安全驾驶,即使在早晚高峰人多拥挤时,也不会因为车内乘客太多而干扰司机的正常驾驶。
  市民李红艳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车,不久前发现自己乘坐的线路换成了纯电动公交车,车内空间大了,环境舒适了,而且噪音也小了,这让李红艳赞不绝口:“现在我亲身感受到了电动公交车的先进的技术和舒适性,为咱们政府点赞!”李艳红表示,纯电动公交车舒适环保,为了减少雾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应该呼吁市民都应该尽量选择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
  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总经济师于新泉介绍,这些纯电动公交车由珠海银隆新能源集团下属的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全部采用锂离子电池。与普通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零排放、无污染、噪音也非常低,启动和停车动作小,运行平稳。据介绍,目前运营的天然气公交车测试噪音为90分贝,而纯电动公交车噪音仅为50分贝,比之前的车辆降低近一半。“这些纯电动公交车均为铝质车身,因为减轻了质量,行驶起来噪音非常小,与公交车同行的社会车辆基本上听不到公交车的轰鸣声,因此公交车内乘客也会感觉非常安静,乘坐起来更加舒适。”于新泉告诉记者。
  此外电动公交车在低碳环保、节能降耗等方面表现也非常突出,据了解,纯电动公交车满负荷运行每公里只需要一度电(不开空调0.8度)。与液化天然气公交车相比,每1000台车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950吨,碳氢化合物26.8吨,氮氧化合物645.3吨,二氧化碳10389.4吨;与压缩天然气公交车相比,每1000台车每年减少一氧化碳465.7吨,碳氢化合物220.4吨,氮氧化合物1175.3吨,二氧化碳33288吨,与柴油公交车相比,每1000台车每年减少一氧化碳979.6吨,碳氢化合物37.2吨,氮氧化合物806.6吨,二氧化碳43289吨。按每日200公里/辆(车)计算,年总减少各类温室气体排放80万吨。
  未来800辆电动公交车逐步到位
  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纯电动公交车价格较高,每辆在200万左右,因此,石家庄将分批次投用剩余的800辆电动公交车,逐步替换现有公交车。据了解,在逐步投用过程中,将根据省会公交充电站的建设进展情况,按整条线路的原则投用纯电动公交车,未来预计这些电动公交车将覆盖省会的40多条公交线路,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记者同时了解到,随着下一步省会电动公交车的陆续到位,石家庄电动公交车数量将排列在全国前五位。
  “还需要提醒广大乘客和社会车辆司机的是,电动公交车车身是铝质的,相对来说更容易受损,所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爱护。”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总经济师于新泉说,在此之前,社会车辆和公交车相遇时,很多司机都是靠噪音判断公交车的行驶,现在遇到纯电动公交车不能再使用这个方法了,应该谨慎驾驶,注意避让,毕竟铝质车身更容易受损。同时提醒车内乘客也应该爱护车内设备,尽量不要动相关设施,以确保车辆安全运行。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