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宁波市 > 正文

自2月6日起 宁波市七旬以上老人坐公交完全免费

发布时间:2016-02-18  来源: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一直以来,70岁以上的老人家在宁波市乘坐公交车,都可以享受优惠:江东、江北、海曙、鄞州、镇海、北仑六区的户籍老人办理一张老年公交卡,就可以免费乘坐市六区内公共汽车客运企业经营的公共汽车线路,唯一要出的,就是在公交卡年审时交25元的“高龄老人乘车险”险费。
  而宁波市其他县市区以及外省市的老人,除了要交这笔保费,还有20元的工本费。
  现在,这个优惠力度更加大了。
  近日,经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老龄办等部门《关于高龄老人乘坐市区公交车优待的实施意见》,明确从2月6日起,宁波户籍的高龄老人,不再需要交这笔钱了。
  根据最新出台的《意见》,凡办理IC卡的高龄老人由市区公交企业按照每人每年25元的标准统一向保险公司投保高龄老人乘车险,保险费由原来高龄老人自费改由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财政承担。
  此外,高龄老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所发生的补贴费用按其户籍所在地各级财政承担(海曙、江东、江北三地和非本市户籍的由市财政承担,其他由所在县(市)区财政承担)。
  记者了解到,自高龄老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优待政策实施以来,宁波市已累计办理高龄老人智能乘车IC卡21万余张,2015年高龄老人享受免费乘坐优待3000多万人次。
  此外,对来甬游玩、探亲的非本地户籍老年人来说,也有一个好消息要宣布。
  根据最新出台的《意见》,从今年2月6日起,非本市户籍的高龄老人可持居民身份证或法定机构颁发的老年优待证享受免费乘坐优待,也可自主选择办理IC卡。
  不过,如果选择办理IC卡,外地户籍的老人,还是要自行承担20元的工本费,以及每年25元的保险费用。
  宁波市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提醒说,如果是短期探亲旅游一两天,老人可以持居民身份证免费乘车,但如果是长期在宁波居住的外地户籍高龄老人,最好还是办理IC卡,以免降低高峰期公交运行效率。
  另外,记者咨询了宁波市的地铁部门,对市内外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法定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时至9时,17时至19时;以刷卡进站时间为准),可购买半票乘车,其余时段都可免费乘车。
  老人如何办理IC卡?
  本市户籍的高龄老人,可凭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以及本人二寸彩色近照办理智能乘车IC卡,凭IC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
  非本市户籍的高龄老人,可持居民身份证或法定机构颁发的老年优待证享受免费乘坐优待,也可自主选择办理IC卡。
  办卡费用由谁出?
  本市户籍的高龄老人第一次办理IC卡免费,IC卡费用(每张20元)由高龄老人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财政承担,因遗失补卡的费用由持卡人自理。
  非本市户籍的高龄老人,IC卡费用由持卡人自理。
  哪里能办?
  全业务服务点均可办理。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梅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