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宁波市 > 正文

宁波市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7月实施 私家车违规占道罚款100元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钱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城市治堵,关键在于大力发展地上地下的公共交通网络。对市民们来说,这条消息可能会让他们对未来城市的公共交通出行有了更多的期待——昨天,记者从宁波市治堵办了解到,《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出台,7月1日开始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根据《办法》,市中心城区的公交专用道主要分为全时段、高峰时段和公交优先道三种类型,你要是抱有侥幸心理,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一旦被电子警察抓到,每次100元的罚款肯定是稳稳地逃不掉了。
  市治堵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意味着我市对公交专用道的规划、建设、管理等均有章可循。更要的是,有了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就能跑得更顺畅,老百姓的心情也就更愉快。”
  全市有多少公交专用道?
  今年新增20公里
  总数年内将超100公里
  说起公交专用道,阿拉宁波人或许还很陌生。公交专用道建设全面启动开始于2013年,当时是通过在既有道路上重新划分路权的方式,新增了首批约30公里长的专用道。
  不过,公交专用道开设近两年来,也有不少市民反映,经常看到一些公交专用道空荡荡的,许久都不见公交车驶过。
  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则称:“事实并非如此。”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经有20余条公交专用道,途经公交专用道的公交线路达到了124条,事实上,公交专用道上运行的公交车平均时速提速达15%。
  钱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宁波以创建公交都市为目标,在已有21条公交专用道的基础上,以建管紧密结合的方式,建设新星路、广德湖路、通途路、机场路等公交专用道,并以中山路、解放路道路改造为契机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今年,将新增20公里公交专用道,届时中心城区的专用道总里程将达到100公里以上。
  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
  分三个时间段
  私家车别开错了
  按照使用时间段的不同,中心城区的公交专用道已被归为了三类。分别是全时段(0:00~24:00)专用车道、高峰时段(7:00~9:00、16:30~18:30)专用车道和公交优先专用车道。在这些规定时段内,是不允许任何私家车违规驶入的。
  目前,全时段车道集中在天一中心区,包括:中兴路(江南路—兴宁路)、天童南路(鄞县大道—泰康中路)、药行街(开明街—日新街)、柳汀街(镇明路—解放南路)4条。
  高峰时段公交专用车道包括:环城西路—青林渡路—江北大道(段塘西路—榭嘉路)、联丰路—柳汀街(机场路—共青路)、宁东路(世纪大道—莘苑路)、惊驾路(福明路—世纪大道)、福明路(兴宁路—江南路)、百丈东路(世纪大道—福庆南路)、海晏北路(民安东路—通途路)、中山东路(世纪大道—河清北路)、民安东路(海晏北路—福庆北路)、兴宁东路(世纪大道—福庆南路)、福庆南北路(百丈东路—通途路)、大闸南路(通途路—外滩大桥)、江南路(福明路—世纪大道、清水桥路—云杉路)、鄞县大道(万顺路—宁横路)、甬水桥路(苍松路—三支街),总共有15条。
  另一种是公交优先车道,即在没有公交车辆通行时,允许社会车辆借道,一旦有公交车通行,社会车辆应立即避让,并驶离专用车道。
  目前市区有通途路(曙光北路—福明路)、鄞州大道(机场路—宁横南路)、环城南路(机场路—宁横路)、北环东、西路(机场北路—望海南路)和大闸北路(丽江东路—环城北路)5条。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环城南路和北环东西路在高架道路全线贯通后,将调整为高峰时段公交专用车道。
  开进专用道会挨罚吗?
  设有电子警察
  社会车抢道罚款100元
  要提醒市民的是,千万别和公交车抢车道,交警部门已采用电子警察等科技手段,对公交专用道加强管理。社会车辆一旦违规进入公交专用道,将被罚款100元。
  记者也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在老三区内,环城西路、福明路、兴宁东路、中山东路、海晏北路、中兴路、药行街、惊驾路等都公交专用道,都已安装电子警察。而且随着公交专用道的添加,电子监控也会陆续安装。
  不过,从交警反映的情况看,目前机动车随意占用公交车道的违法现象并不算多。
  截至目前,联丰路—柳汀街公交专用道和广德湖路公交专用道已投入使用;通途路公交专用道预计下月建成;机场路(新星路至新典路段)公交专用道正进行施工招标,年内也可建成;新星路公交专用道正进行绿化迁改;机场路(新典路至鄞州大道段)公交专用道、雅戈尔大道公交专用道还在方案设计阶段。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