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海口市 > 正文

2016年海口将启动智能化公交 下趟公交车何时到达一查便知

发布时间:2016-01-2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海口将启动智能化公交 下趟公交车何时到达一查就知评论(1)


  “你在一个站台等车就能知道你要等的车还差几站到本站,可以通过二维码的扫描,精准地知道所在的站点有几条线路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有多少部车经过这个站台,还可以随时查询下一部车到这个点的大概时间。”列席海口人大会议的海口市交通局局长林建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海口市今年就开始启动整个公共交通的信息化建设,建设老百姓的公交查询系统,计划今年建成投入使用。
  林建介绍,海口市的公共交通一直是靠人来做整个交通的调度,不科学。例如,它不能科学地知道人流量的高峰期,发车频率都是按固定时间间隔来发车。海口今年启动整个公共交通的智能调动平台建设,该智能调动平台将很好地查询到整个海口市里的人流量,智能发车,人多的时候,可能1分钟发一次车,不一定等到5分钟、10分钟,低峰的时候发车的时间就可能适度地延长到10分钟,而不一定是5、6分钟。
  林建透露,海口公交改革正在进行。公共交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公交还是市场化定位,让市场化的企业去经营这些公共服务,导致很多企业为了追求利益,而牺牲公共利益,公交线路的绕行系数、重复系数很大。都绕道走人多的地方,导致了公共资源的浪费。另外,海口市公共交通的设施设备建设严重滞拖,公交的起发站,建的房子都是集装箱、简易房等,公交线路之间也没有换乘枢纽。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但公共服务事业是不能以盈利为目的的,要以给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为目的,只要老百姓需求我就要满足。公共交通的不发达让很多人放弃不了私家车。”林建表示,为解决海口公共交通的问题,首先要按公共事业定位公交,由政府来负责,运行主体以国有为主打。其次,以为百姓出行提供便捷公共交通为目的,把所有的公交线路重新规划、打乱,该拉直的拉直,该减少的减少。同时,提高海口建成区的公交线路覆盖率,以带动建成区的发展。“充分考虑到老百姓线路的直接换乘,今后将增加公交专用道。”林建表示,通过多种方式让人们觉得公交不难等,增加公交出行率。
  林建透露,今后还将通过信息化的手段监督公交企业。服务到不到位、拒载了多少次,都可以记录下来,无需乘客投诉,职能部门都能监督,在每年的年审中作为考核。

南国都市报 纪燕玲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