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海口市 > 正文

海口个别小学生因没公交优待卡而被拒载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11月21日,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由于学生公交优待卡还没有及时办下来,孩子遭到个别海口公交司机的拒载,这让他很是气愤。
  学生家长希望惠民政策别被卡住
  根据海口市政府的规定,从2011年9月1日起,海口市小学生凭学生证或校服即可免费乘坐市区的公交车。此外,从2013年9月1日起,海口市初中生也加入到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行列。
  从今年4月1日起,海口市特殊人群优待卡正式发行,到今年7月1日起,原证件不再作为优惠乘车凭证。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一些没有来得及办理学生公交优待卡的学生会被公交车司机赶下车。对此,有学生家长表示,这一惠民政策的提出目的是要让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到真正的实惠,而不是因为一张卡被卡住。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向海口市教育部门弄清楚海口中小学共有多少名学生符合办理公交优待卡,在调取相关办卡材料后主动给学生办卡。而不是等待学校将办卡材料提交给相关办卡公司后才给学生制卡。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加大对违规公交车司机的查处力度,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家长
  没公交优待卡孩子遭公交拒载
  21日,海口市民汪先生反映,他的孩子就读于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六年级,早在今年9月中旬,孩子就向学校提交了材料,可是现在都过去两个多月了学生公交优待卡还没有办下来。前几天放学后,天空下起了大雨,他的孩子在城西路上的永旺商厦等18路公交车,由于孩子的学生公交优待卡还没办下来就被司机拒载,导致孩子全身的衣服被雨水浸透。
  家住海口龙昆南路昌茂花园的王女士,家里的孩子也因为没有办下来学生公交优待卡被19路、20路公交司机赶下车过。
  学校
  收集材料后还没向制卡公司提交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册登记的全日制中小学生(小学生、初中生),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学籍号、电子照片由教育局通知,学校统一收集资料办理学生公交优待卡。21日上午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了解情况,“我们收集材料后还没向制卡公司提交。”该校德育室夏主任称,办卡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学校收到学生提交的相片后,也要逐一进行信息核对,然而他们将相关材料收集上来后,又有学生表示不需办理学生公交优待卡,此外,还有一部分学生的照片背面没有写清自己的名字,又要发回去返工,所以,这耽误了一些时间。目前,相关材料已经整理完毕,这个星期学校就将相关材料上交给办卡公司。
  此外,该校蔡校长表示,因为办卡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渡期公交司机应该认可原来的证件,而不是拒载学生。
  公交公司
  过渡期学生没卡也可乘车
  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生要办理学生公交优待卡刷卡乘车,但学校在办理学生公交优待卡时动作较慢。在这个过渡期,他们公司已经发过很多次通知要求公交司机驾驶员不能拒载和收费。
  “个别线路出现拒载学生的情况,可能是有些线路出现传达不到位的情况,这是不允许的,不过我们已经明确规定了在这个过渡期没有办卡的学生凭学生证或穿校服仍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该负责人表示,希望社会市民共同监督,如发现公交司机拒载学生的情况,可记清公交车的车牌号后拨打热线66663066向公交公司反映,公司核实后将严肃处理。
  制卡公司
  材料齐全就会很快完成办卡
  今年4月1日起,海口市特殊人群优待卡正式发行,而已过去6个多月仍有学生的公交优待卡没有办下来。海南宝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她们都是根据学校提交的材料进行办理的,有的学校可能是收集的材料没那么及时,或者是临时更换了对接人等耽误了办卡时间。一般情况只要学校提交齐全的材料后,她们公司会在一个月内完成。
  “以前都是有公交司机目测查看特殊人群是否能够免费乘坐公交车,可能会产生一些误会。所以,我们公司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推行了特殊人群的优待卡。”该负责人表示。
  南国都市报 王天宇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