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济南市 > 正文

济南:经十路将有“直达公交”只设首末站 上车后可“一站到底”

发布时间:2016-01-20  来源:济南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济南市经十路将设置双向四排公交车道,专用道增加了,公交车线路会相应增加吗?2016年1月19日,济南市人大代表、市公交公司总经理薛兴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公交公司准备在经十路实现双向四排公交车专用道后,开通“直达公交”,只设首末站,中途不停,乘客在首站上车后可“一站到底”。另据透露,济泰公交“一卡通”年内也有望实现。
  看看今年公交有啥大动作影响你我?
  1.直达公交经十路设置双向四排公交车道后推出,只停靠两个站点,即首站和末站,中途不再停站。
  2.公交“一卡通”济南市民手持公交卡,在泰安刷卡乘坐公交车。同时,泰安市民手持公交卡,在济南刷卡乘坐公交车。
  3.无轨电车BRT柴油车污染较高、噪音较大,换成无轨电车后,污染小、噪音低、耗能也少。
  焦点1:经十路将开“直达公交”,只有首末站
  “下一步,经十路准备开通双向四排公交车专用道,我们公交公司也会推出一系列的配合措施,包括在经十路上开通‘直达线路’,增设‘大站快车’、高峰通勤车,对站点、线路进行优化等等。”薛兴海说,“现在我们的运营部门正在做客流量调查,经十路上增设了公交车专用道后,很快就能开通‘直达公交’。”
  高峰通勤车、“大站快车”,不少人都坐过,但“直达公交”是什么?据薛兴海介绍,所谓“直达公交”,其实就是说这条线路的公交车只停靠两个站点,即首站和末站,乘客从首站上车,可“一站到底”,直达末站,中途不再停站,“比如从五院到燕山立交桥,如果有很多人出行的首末站都是这两处地点的话,那这辆公交车乘客坐满了以后行驶出去,中途就不用再停站了,而是运送乘客快速到达目的地。这样一来,车辆的利用率就高了,乘客们的时间也节省了。”
  只设首末站的公交车,票价会不会比普通公交要高?目前,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薛兴海说,“直达公交”的票价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中。
  焦点2:济泰公交“一卡通”有望今年实现
  早在去年,济莱公交就已经进入了“一卡通”时代。济南市民只要手持济南公交“CPU”卡,就可以在莱芜刷卡乘坐公交车。与此同时,莱芜市民只需到当地指定地点免费更换公交卡后,就能实现“手握一张公交卡,济莱两城都能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和泰安两市之间也在推进公交“一卡通”。“目前这项工作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平台已经建好了,还涉及收费机改造等问题。”薛兴海说,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年内,济泰公交“一卡通”就有望实现。
  焦点3:二环路上的BRT车今年陆续换成无轨电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二环路无轨电车环形走廊”。
  “济南的二环路,上面是高架,下面跑快速公交(BRT),目前,这些快速公交用的是柴油车,污染比较高、噪音也比较大,下一步,将把这些柴油车陆续换成无轨电车。”薛兴海说,这项工作今年开始推行。他说,高架下空气流动性较差,原来的柴油车排放也较高,换成无轨电车后,污染问题能得到缓解。此外,无轨电车运行时噪音低,耗能也少。
  记者从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了解到,济南“公交都市”建设的重点项目中,就包括在今后五年,“建成无轨电车线网293公里”。另据了解,未来,济南将建成“五环九射”的现代无轨电车网络。其中的“五环”分别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北园大街-纬二路-经十路-二环西路、北园大街-二环东路-经十路-纬二路、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纬十二路、北园大街-凤凰路-二环南路-二环西路;“九射”则为: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凤凰路-西站)、经四路-解放路-工业南路(凤凰路-辛西路)、南辛庄西路-经七路-和平路(二环东路-二环南路)、经十路(邢村立交桥-西站)、二环西路(大魏-京沪铁路桥)、纬十二路(二环北路-九曲)、纬二路(泺口-南康)、二环东路(高墙王-燕山立交桥)、凤凰路(工业北路-旅游路)。
  作者:赵云龙 翁利丹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