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济南市 > 正文

济南经十路将设双向四条公交车道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济南时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6年1月1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召开的“文明出行现状”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济南将实行交通治堵“十项举措”,以解“堵城”之围。其中治堵亮点包括市区禁停示范路将由15条扩展到30条,高峰期将限制外地号牌车辆行驶,另外还将在经十路等5条道路上开通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
  政策 经十路设双排公交车道,最快春节前出方案
  会上,据市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介绍,为了保证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2016年济南多条线路将新增公交车专用道,推进公交走廊建设。
  曹凤阳表示,将在舜耕路等9条道路开辟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在和平路等7条道路开辟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在30余处易堵路口增设路口公交专用道,在纬十二路等新改建道路一次性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在经十路(担山屯立交至邢村立交)等5条道路打造双向四排公交专用道,将第二排公交专用道供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等车辆通行,同步完善违法抓拍和专用信号、优先控制信号等设施。
  市交警支队交通处民警表示,该计划是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协同研讨,最快春节前会有初步方案。
  声音 已是最堵的经十路,该多加公交车道吗?
  记者了解到,关于经十路开辟双向四排公交道说法,早在去年1月份相关部门便已经提出,后来不知何种原因一直搁置。
  而经十路作为济南最宽阔的东西主干道,是市区交通的绝对主动脉,吸引了大量的交通流,成为不少市民驾车出行的重要选择。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几年济南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原本路宽通畅的经十路已经成为济南最为拥堵的道路。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经十路部分路段经常性地出现流量超饱和的状态。如果实施了双向四排公交车道,经十路交通状况会演变成何种状态,目前仍无法预计。对于此政策的实施,市民反映不一。
  正方
  @橙橙橙橙橙花:说堵上加堵的估计都是平时不怎么坐公交车的,发展公共交通鼓励绿色出行这不是一直以来的口号吗
  @sunnylee_晴:支持呀,公交双车道,这样公交车快了,肯定大家更多选择公交出行,私家车少了,肯定不堵了啊,并且还环保,点个赞!
  @卢橙苇_647:这法子管用,要有急事就开车,没急事坐公交(公交也挺快了),减少污染,还省钱。都有了这种想法路上就不堵了。反方
  @FortunateBoy_:增加公交车道的前提是私家车数量减少,人们的思想转变到出门靠公交上。如果私家车数量不减少,反而减少了车道数量,那岂不是反其道而行之吗?
  @宋正Carter:校车、通勤班车、旅游大巴、长途客运一般集中在早晚高峰时间出行,其他时间很少,能否让第二条公交车道限时?
  @Miss_土豆:眼下公交车数量缺口巨大,公交专用道占了四个车道,不仅不治堵,反而让稀缺的道路资源更紧张。
  年内再添15条禁停主干路
  去年11月份起,济南经十路(段店立交桥东口至奥体东路口)、旅游路(历阳大街路口至舜华路口)、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经一路、明湖东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花园路、二环东路(旅游路口至工业北路口)、历山路、纬二路、英雄山路、纬十二路等“四纵四横”15条主干路,违停将面临罚款100元记3分的重罚,曹凤阳表示,今年交警部门将持续推行主干道禁停措施,年内将市区现有15条禁停示范路增加到30条,并逐步扩展到市区主次干道,落实严管措施,严禁乱停乱放,净化停车秩序。
  对此,记者咨询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对方表示该计划目前正在筹划中,各个区大队正在统筹计划实施违停的道路,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逐步将禁停路段推行至30条。而这项工作何时具体实施,仍无时间表。
  根据拥堵指数限制外地车进市区
  济南市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说,交警部门根据不同时段、区域的道路拥堵指数,科学研究制定高峰期外地车辆号牌限行规定。缓解我市高架路及市区经十路、泺源大街等主干道交通压力。
  该项政策的出台或因近年来外地车不断涌进济南有关。据济南交警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秋节期间,经过市区路口段面的平均车流量比中秋节前一周增长32%,部分路口平均增长50%。其中,本地车平均增12%,外地车增长13%。
  对于过境车辆采取疏导的措施,知情人士表示,济南将借鉴深圳模式,由政府出资,通过买断绕城南线、东线、北线经营权,纳入城市快速路网管理;通过免收通行费政策引导过境或进出我市的交通流更多地绕行绕城高速,实现跨市区长距离交通的快速疏解。
  作者:陈延鹏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