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佛山市 > 正文

佛山:镇中路部分路段封闭 11条公交线临时绕行

发布时间:2016-01-19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天,佛山市禅城区轨道办、交通、交警以及地铁2号线建设方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佛山地铁2号线石湾站将于本月23日起围蔽施工,并启动禅城段第六阶段的交通疏导方案。相关部门将通过新建道路、新增停车场等举措,缓解围蔽施工对禅城区中心医院以及周边的交通影响。
  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分析,石湾站开建后丰富了禅城地铁站点布局,城东、城西、城南以及城中四个片区实现了至少两个地铁站点覆盖,“零地铁”区域仅剩下城北片区。从全市范围来看,禅城区将会成为全市第一个实现地铁站点全覆盖的区。
  部分路段临时封闭
  佛山地铁二号线石湾站位于和平路与镇中路交叉口,沿镇中路及和平路,呈西北和东南方向布置于道路下方。
  按照计划,该站点的施工时间为2016年1月23日至 2018年3月30日。从2016年1月23日起,将封闭镇中路、陶城大厦前和平路部分路段并对部分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即石湾站围蔽位于和平广场与石湾文化广场之间,占据镇中路主干道。
  春节前新增免费停车场
  据交通部门透露,石湾站开建后,禅城区中心医院也将成为全市首个地铁上盖的医院。而在施工期间,正因为这里人流、车流量大,相关部门需要采取多方面的应对。目前已采取的举措包括:在原和平广场新建一条双向4车道的疏解道路;原陶城大厦前和平路保持双向2车道向南延伸连通镇中路;石湾文化广场新建双向3车道连通镇中路与三友南路;石湾文化广场新建99个车位停车场。
  昨日,禅城区轨道办透露,在春节前,新建的停车场将实施免费开放,但在春节后则会实施收费,具体收费办法参考其他相关医院停车场。由于新建停车场出口位于将实施单行的三友南路上,车主从停车场出来后可直行至雾岗路后,右转进入季华路或绕行回和平路和江湾路。
  预计到今年3月,目前实施的交通疏导举措将会调整为最初制订的方案,主要是减少和平路的车道,由双向六车道调整为双向四车道。
  部分公交站点取消停靠
  根据上述交通管制,昨日禅城公交TC公司宣布,石湾站开建后,石湾公园站(南),原石湾公园门前对面的站点,即将往南风古灶方向迁移约20米;而镇中路站(西),即原石湾文化中心对面的站点,则往魁奇路方向迁移约50米。受此影响,禅城区大约有11条线路将会临时采取绕行调整举措。
  调整后,136、143、226线路往华夏陶瓷博览城(136线)、南庄湖涌村(143线)、西樵城区(226线)方向,取消行驶镇中路、魁奇路,改行和平路、跃进路后接回原线路行驶。取消停靠:镇中路、莲峰书院、美术陶瓷厂站;119、140、164C线路往禅城区中心医院方向,改行和平路、高庙路、忠信路、和平路接回原线路行驶;155、171、179线路往瓷海国际(155线)、南风古灶(171线)、魁奇路口(179线)方向,改行江湾路至榴苑路口调头后接回原线路行驶;165、184线路往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165线)、朝安公交首末站(184线)方向,改行和平路、高庙路、忠信路、和平路接回原线路行驶。
  公交公司提醒说,镇中路站、莲峰书院站的市民,可选择乘坐155、171等线路至石湾公园站换乘上述线路或乘坐165、184线路至中国陶瓷城站换乘上述线路。美术陶瓷厂站的市民,可选择乘坐101线路至跃进路中站换乘上述线路。
  观察
  距离地铁站全覆盖,禅城仅差城北了
  交通
  布局
  城北片区少了地铁站点
  听闻石湾站即将开建,禅城区政协委员徐玉发向记者分析了目前禅城区内的地铁站点布局。城南片区,已有已开通的魁奇路站、季华园站,以及在建的湾华站、石梁站等多个站点;城西片区则有南庄站、绿岛湖站、莲塘站等多个在建站点;城中片区则有祖庙站、同济路站等两个已开通站点;城东片区则有普君北路站和朝安站等两个已开通站点。至此,禅城区只剩下城北片区目前还没有一个地铁站在建或开通。
  徐玉发分析,禅城城北片区,即汾江河以北的区域,拥有佛山最大公园之一的中山公园以及交通枢纽佛山火车站,同时汾江路两岸的商圈也在扩容,未来规模更大,如果没有一条地铁线或地铁站点覆盖,城北片区的交通将日益严峻。徐玉发透露,他计划在今年禅城“两会”上提议,尽快改善禅城区尤其是城北片区的交通状况,争取早日将三号线以外的其他覆盖该区域的地铁项目实现立项并推进实施。
  昨日,记者走访城北片区注意到,跨过汾江河上的人民桥,对岸的南堤市场一直是禅桂街坊钟爱的平价菜场。来这里买菜的街坊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从城南甚至桂城坐公交到这里买菜,“以前觉得坐公交到这里半小时就到很方便,现在这周边好堵,要是能有地铁覆盖这里就好了。”
  官方回应
  已有规划站点覆盖城北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城北片区的“地铁梦”其实由来已久。起初,建设广佛线时,城北老城区的街坊就希望能在锦华路或附近设置一个站点,但最终没能如愿;2013年,佛山发布中轴线规划时,提出建设空中有轨列车的构想,并计划设置“中山公园站”,这让当地居民备受期待;而在2014年,佛山规划部门又透露,将调整地铁三号线走向,新增“中山公园站”,这让城北片区的“地铁梦”又近了一步。
  那么,城北片区究竟有没有地铁覆盖呢?昨日,记者从禅城区交通部门了解到,在轨道规划中,城北片区并不是“孤零零”,已有两条地铁线覆盖这一区域,分别是地铁三号线和地铁五号线。其中,地铁三号线会在禅城的城北片区设中山公园站和佛山火车站站,而佛山火车站站将可与未来的地铁五号线实现换乘。另外,地铁三号线还将延伸至与禅城城北片区相邻的南海叠滘,设叠滘站与未来的七号线换乘。这意味着禅城的城北片区未来至少也有两个地铁站覆盖。目前,佛山地铁三号线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的预计建设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去年已经通过了环评审批手续。从各区轨道交通推进情况来看,禅城区有望最快成为地铁站点全覆盖的区,这对缓解交通拥堵和提高市民公交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王丽萍)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