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佛山市 > 正文

佛山:市民出行首选公交 安全最被看重

发布时间:2015-12-15  来源:佛山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交通出行,市民通常选用哪些交通工具?乘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市民最看重什么因素?今年8月,佛山日报“2015关爱大学生公益行动”对佛山市公共交通服务满意度进行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公交担当着公共出行的主力,而安全则被视作公共出行的首要因素。
  市民出行首选公交
  市民出行,通常选择哪种交通方式?根据调研结果,公交依旧是绝对的主力。819名受访者中,67.77%的人表示经常乘坐公交; 经常骑行自行车的受访者也有36.26%;经常乘坐出租车与地铁的受访者所占比例接近,分别是11.11%与17.22%(见图1)。
  “平日上下班坐公交车更方便。”家住桂城在禅城印象城上班的霍小姐说。随着公交专用道的建设及配套执法的严格,公交在上班高峰期往往显得比私家车更为快捷,这让公交出行更为市民青睐。
  可以预见,公交承担市民出行主力的趋势还会进一步加强。据介绍,为提升公交出行分担率,2015年,佛山市出台《公交专用道提升计划》 及公交专用道设计标准,计划到2015年底公交专用道里程将达到141.2公里,2016年底将达到215.2公里。截至今年11月,佛山市共建设完成16条公交专用道85.8公里,其中禅城区6条公交专用道共33.8公里,南海区10条公交专用道共52公里。此外,公交站台、公交车辆等也有相应增设规划。
  安全因素最被看重
  乘用公共交通工具时,市民最看重什么?调研小组就“快捷”、“安全”、“舒适”、“实惠”、“整洁”等5个因素展开访问。819名受访者中,将“安全”视作首要因素的人数占比39.8%,其次是“舒适”、“实惠”、“快捷”、“整洁”,占比依次是26.98%、15.87%、13.68%、3.66%(见图2)。
  安全被市民视作公共交通出行的首要因素。据了解,近年来,佛山在公共交通安全方面并未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严重事故。
  调研人员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认为公共交通出行“快捷”更重要的与受访者年龄有着明显的关联性。据统计,越是年轻的受访者越是认为“快捷”重要。其中,18岁以下的受访者中22.37%认为“快捷”最重要,随着年龄段递减,65岁以上的只有7.14%持这种观点(见图3)。
  重口碑成行业共识
  “打造好口碑,提升市民对我们公交服务的满意度,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据佛汽集团公交分公司陈经理介绍,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更人性化的公交服务已然成为佛山各家公交公司的企业核心理念。
  陈经理称,保证正班率与便民度是其所在公司的两种具体做法。据介绍,佛汽集团公交分公司对运力结构实时调整,优化发班计划,节假日采取加趟、缩短间距等办法增加配车数量,开设大站快车、高峰快线等满足乘客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线路正班率达98%以上;此外,该公司车队还实现了全线车辆覆盖免费WiFi,使公交服务更加便民利民;同时,公交司机中还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成为“佛山正能量”的重要源泉之一。
  在保证公交运营安全方面,目前佛山公交普遍实现了GPS 安全智能监控。为应对突发事件,警方也长期与公交企业配合进行定期安全培训。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