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海口市 > 正文

海口市公交刷卡将实现线路全覆盖 特殊人群凭优待卡可免费乘车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海口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记者从12月10日上午召开的海口市委常委会上获悉,今年底前,海口将逐步完善刷卡机的布设,实现公交刷卡线路全覆盖,明年1月1日起,海口公交刷卡将享8.5折优惠,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将从明年4月1日起可刷卡减免费乘坐公交车。另外,公交卡还将可在超市、加油站等地使用。
  □本报记者 吴跃
  海口年底前实现公交刷卡线路全覆盖
  据悉,海口公交乘客80万人左右,日均刷卡仅5万笔,刷卡率仅6.25%。截至目前,海口市共有公交线路93条,已安装公交卡设备线路86条,未安装7条,公交线路刷卡覆盖率92.5%。12月31日前,海口市将完成35路、37路、45路、51路、67路、68路、207路等7条公交线路刷卡机的布设,实现海口市公交刷卡机线路全覆盖。今后,市民可凭卡乘公交出行,无需兑换零钱。
  目前,海口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直营客服中心4个、充值售卡网点174个、光大银行合作ATM充值点61个,网点布在海口市重点商圈和区域。但公交卡售卡和充值网点数量有限,尚不能挂失,不方便市民购卡、充值。为扩大公交便民服务网络,方便市民购卡,2016年6月30日前,海口市各主要公交站台50米范围内均增设售卡、充值便民服务点,实现所有银联POS机对公交卡充值、消费功能,使服务网点遍布海口重点商圈和区域。
  特殊人群乘坐公交车可减免
  海口将于2016年4月1日起发放特殊群体优待卡,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可刷卡减免费乘坐公交车。
  据悉,海口市城区特殊群体共有32万余人,均有乘坐公交车需求。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19980人,其中65-69岁老年人33471人,70岁以上(含)老年人86509人;目前在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有246984人;在册登记残疾人约有2万人。
  此次预计发行优待卡32.7万张,在海口居住的65周岁(含)以上、持有《海南省老年人优待证》的老年人,海口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在册登记的全日制中小学生,海口市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均可办理特殊群体优待卡。刷卡乘车时,7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中小学生、残疾人及伤残军人可刷卡免费乘车;65至69周岁老年人享受半价乘公交优惠。
  该特殊群体优待卡首次办理减免制卡费用,人为损坏或遗失补卡时由持卡人按10元/张的标准收取工本费。
  明年公交刷卡乘车可享8.5折优惠
  从2016年1月1日起,海口公交开始实施刷卡乘车8.5折优惠。
  根据当天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口市公交IC卡优惠及推广应用工作方案》,为鼓励市民绿色出行,提高刷卡率,结合海口财力情况,海口公交刷卡乘车将实施8.5折优惠。市财政每年预计补贴624.15万元,实际补贴金额根据刷卡率计算。该优惠方案实施三年,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乘公交车刷卡基本无优惠,对市民吸引力不够,导致发卡量和刷卡率较低,目前共发卡37万张,其中,九折优惠卡5万张,其他32万张无优惠,远远落后于国内其他主要城市。
  2016年1月,海口市将实现公交卡线上充值、手机刷卡功能;2016年7月,更换新系统运行并通过手机NFC技术,与银联、微信支付、支付宝合作实现用户通过NFC手机自助充值,做到随用随充,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公交卡将可购物加油
  据了解,海口将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逐步拓展便民超市、加油、公共自行车、停车场、道路咪表、出租车、农贸菜市场、海口周边景区等应用,真正实现海口区域内各类应用的互联互通。
  此外,海口公交卡还将完成跨区域公交、城际巴士、轮渡、环岛高铁、岛内旅游景区等领域的拓展应用。根据2015年5月《交通运输部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宝岛通公司与市公交集团、海汽集团、海峡航运及粤海铁路等公司合作,以海口为中心,向周边市县辐射,并最终实现对接全国若干个城市群“一卡通”。
  据介绍,海口“一卡通”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和智能IC卡信息技术,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财政、组织、公安、教育等部门提供电子凭证、信息存储与查询以及电子支付等服务,同时为城市交通、旅游、商业、金融等领域提供支付和清结算服务。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