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重庆市 > 正文

重庆:三问定制公交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重庆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如何定制线路
  ●是否挤占公交资源
  ●能否成为单位交通车

  昨天,本报12版刊载《定制公交 为何遇冷》一文后,记者接到读者致电。这位读者对定制公交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提出相应疑问,问题集中在“如何定制线路;定制公交是否挤占公交资源;能否成为单位交通车”等3个方面。
  记者就此采访了“渝约公交”平台相关负责人等,对3个问题进行解答。

  关于线路定制:
  鼓励市民当“线主”
  昨日,“渝约公交”再推1条定制公交新线——空港乐园-红旗河沟枢纽站,途经桃源大道、人和、红锦大道,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发车,票价8元。
  “这条新线路就是响应市民在平台上的‘吆喝’而开的。”“渝约公交”平台工作人员称,此前开通的奥林匹克花园-蔡家力帆(往返)等3条线由于人气不足,至今仍未开行。因此北部公交公司决定,把定制公交线路的主动权交给市民。
  为此平台推出了“线路自主定制”服务,鼓励市民根据自身需求,在平台里发布出行线路,然后通过微信等渠道宣传,让同样有出行需求的人都加入。发起邀约的人就是“线主”,一旦报名人数达到定制公交的开线条件,就定制成功。开线成功后,“线主”可免费乘坐“自主线路”1个月作为“福利”。
  目前在“渝约公交”平台新线招募栏里,空港乐园-红旗河沟、万科城-嘉州轻轨站这两条由市民自主定制的线路已经被采纳,即将运营。
  关于公交资源:
  “定制公交”也是公共交通
  有部分市民提出疑问,“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定制公交算不算公共交通?另外政府每年都会给予公交行业补贴,而公交公司开通“定制公交”,为少数群体设计出行服务,这是否公平?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工程研究所所长马继辉认为,定制公交算是一种公共交通服务,即便它只是为少数人服务,但是这部分群体亦属公众出行群体的一部分。他表示,定制公交和普惠型公交是互补的,虽然前者可看作是公交公司的市场化行为,但其属性仍是公共交通工具。
  对于市民提出的定制公交是否“挤占公共资源”疑问,重庆鼎圣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松认为要分情况看待,如果定制公交的车辆采用闲置车辆运营,那么自然不会占用公共交通资源。从另一个角度讲,吸引更多私家车主乘坐定制公交,减少道路拥堵,受益的仍是乘坐普通公交车的出行者。
  不过他表示,公交行业作为政策性亏损行业,政府每年都会向其投入资金补贴,目前公交补贴包括票价补贴和体系建设补贴两类。当前定制公交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到底是走市场化道路还是在政府引导下走公益性道路,如果定制公交在运营中出现亏损,政府是否对其进行补贴将面临争议,因为这意味着将公共财政资源用于补贴少部分出行群体。另外,如果定制公交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盈利,那么其产生的利润是否该用来补贴普通公交系统,也将是关注焦点。
  “定制公交作为公共出行工具值得鼓励,但不能占纳税人‘便宜’。”彭松表示,如果定制公交定性为“市场化创收”,那么就应酌情减少财政补贴力度,由公交企业“自给自足”,政府就不给定制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了。
  关于承包租赁:
  定制公交接受包车服务
  上月初,“渝约公交”推出奥林匹克花园-蔡家力帆(往返)、金科10年城-蔡家四联(往返)两条定制线路“试水”,不料一推出却遇到冷场尴尬。
  记者调查发现,这是因为无论蔡家力帆厂还是蔡家四联厂,都开通了交通车或是职工自驾车上下班,加上目前这两条线沿途人气不足,这都成为定制公交遇冷的原因。
  力帆和四联两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从企业层面算经济账,组织职工乘坐定制公交,或许比安排交通车划算,但具体账目不便透露,目前企业也尚未与公交公司接洽。
  那么单个企业能否“承包”定制公交,作为其交通车接送职工?
  “定制公交接受商务包车。”“渝约公交”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市民有出行包车需求,可在平台上进行商务包车预约,预定具体出行线路、用车时间等,目前这项服务仅限主城区开展。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