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开封市 > 正文

开封市加快城市交通建设 乘坐公交车越来越方便

发布时间:2015-11-18  来源:开封市政府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与古城其他城区之间的交通需求大大增加,对公交车的要求也逐步提高。
  2015年,开封公交计划增加150台新能源公交车,优化我市公交车辆结构,进一步倡导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理念。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车辆政府采购的招标程序。将来,市民就能坐上新能源公交车了。
  复兴大道上一座座具有八朝古都历史韵味的仿古式候车棚,为城市景观增添一抹抹亮丽的风采;手机下载开封公交软件,可随时查阅公交车行车时间……市民不禁感叹,开封公交车越来越现代、快捷、舒适。
  如今,我市公交营运车辆达779辆,设有公交线路53条,线路总长度达622.2公里,日均运送乘客量突破25万人次,越来越现代、方便、快捷、舒适、安全的公交车,使市民出行分担率逐年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增强。开封公交的发展也见证了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
  编制便民服务网解决出行难题
  今年年初,市公交总公司调整了30路线从金明广场直达市民之家,延伸了39路线至郑开城际铁路运粮河站;9月,延伸44路线至回回寨村,增加了通往市职教园区、市工业园区、市化工园区的公交运力。
  “现在,乘坐公交车很方便。既避免了骑车时的风吹日晒,也不用操心驾车找不到停车位。”“公交线路多了,市民就多了许多选择。”“末班车的停运时间后延了。原来,晚上7点左右公交车几乎都停运了,现在,晚上8点左右还有公交车,有时晚上9点还有公交车。”说起开封公交的变化,市民们都有话说。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群众“出行难”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市委、市政府坚持民生第一、公交优先、让公共财政更多惠及市民百姓的工作理念,连续投资1.65亿元,新购公交车550余辆,使我市的城市公共交通运营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市公交总公司新辟公交线路16条,调整公交线路25条。城市公交线网覆盖面不断扩大,中心城区的建成区内公共交通站点基本实现500米半径全覆盖,城市公交线路不断向城区边缘延伸。公交车开进了市工业园区、市职教园区及黄龙产业集聚区,进一步深化了城市公交与城际公交、长途客运的零距离接驳换乘,在郑开城际铁路宋城路站、运粮河站实现了与郑开城际铁路的无缝对接。
  “我们重点解决了新曹路、魏都路、复兴大道开柳公路以西、夷山大街南段、集英街北段等路段以及城区北郊、电厂东区、祥符区南部等区域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公司通过加密班次,加开高峰车、学生专车和大站快车,缩短群众出行时间。通过开通定制班车、专车、观光线路,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出行需要。”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现代候车站点为城市景观添彩
  歪歪扭扭的临时公交站牌树立在道路边,由于没有候车区,乘客只得站在马路边、花坛边候车。这样落后且不安全的候车点,已跟不上开封城市发展的步伐,逐渐被淘汰。“十二五”期间,公交站点设施不断改善。除了更新公交车辆外,加大了对候车棚、公交站牌等设施的投入,利用社会资金对相关设施进行更新,共新建候车棚110座,灯箱式站牌270个,在复兴大道建设了10余座具有古都历史韵味的仿古式候车棚,对50余处公交候车棚加装了不锈钢坐椅,建设了50余处公交港湾。
  公交站点作为城市道路景观的重要构成元素,其自身设计反映了这个城市的特色文化。我市公交站点通过挖掘城市人文、历史文化等要素,形成了开封市街道景观的新亮点。中国开封第33届菊花文化节开幕前夕,公交站点处的灯箱被巨幅菊花图装饰一新,渲染了浓浓的菊花文化节庆氛围。灯箱里公交线网示意图,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方便。
  “数字公交”再不用伸着脖子等车
  2014年,开封公交推出了“手机公交”客户端。通过“手机公交”,市民可随时查询公交车线路及车辆运行的动态信息,灵活安排出行计划,有效减少候车时间。
  据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GPS定位系统,调度员在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可看到各线路车辆的运行情况,通过中心调度员与公交车驾驶员实时对话,发出指令使车辆运行不准点、两车间隔不均匀、线路不畅等问题得到解决,节省市民的乘车和候车时间。市民通过“手机公交”进行查询,线路中每班次车辆行驶到哪个位置,离乘客候车的站台还有几站距离,一目了然,再也不用伸着脖子等车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