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驻马店市 > 正文

河南:驻马店市扎实推进“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5-11-14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4年9月,驻马店市正式被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创建城市,吹响了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号角。作为创建成员单位,驻马店市规划局顺势而为,高度重视,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相关落实措施,强化落实创建责任,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发展进程,稳步推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
  为了配合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驻马店市规划局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工作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了创建工作开展。为完善城市交通功能,提倡“公交优先”交通城市,该局于2012年委托深圳规划院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11~203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确定了“公交优先”策略和“TOD”开发模式,提出了公交在居民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中期达30%、远期在50%以上的目标,到2030年公共交通在居民交通方式出行比例中在20%以上;围绕组团式发展,《规划》中规划了7条BRT线网和“八纵四横”常规公交专用道;为确保公共交通车辆的停放和保养维修,《规划》中规划布局了公交停保场14处、公交修理场4处、公交枢纽站(包括公交首末站)27处,规划用地规模达到67.14公顷。
  目前,《规划》已报驻马店市政府审批,2014年完成31处港湾式公交站亭改造工作。今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将76处港湾式公交站亭改造纳入惠民工程,不仅指导了驻马店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趋势,还为编制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提供了主要依据,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专项规划体系。
  近年来,为支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该局依据驻马店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完成了市中原大道等4处公交停保场、市重阳大道西等7处公交枢纽站共计11处公交场站的选址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公交车辆的维修和运营。目前,11处公共交通场站用地规划手续均已完成。为确保公交车辆的停靠,该局在审批城市道路详细规划中,对新城区的城市道路均规划了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在老城区道路改造中,该局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住建局对可能改造为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的站点进行了逐一规划布局。目前,新城区新建道路和老城区改造道路已按规划实施。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去年以来,市规划局根据客流变化和市民需求,先后对市内多条公交道路进行了优化调整。
  为了进一步配合创建工作开展,该局坚持“公交优先”的理念,制订方案,强力推进。一是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尽快完成《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4~2030)》的编制工作,对公交场站及公交线路进行合理规划布局;二是在编制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确定的场站进行严格控制和落实;三是在编制城市道路详细设计和老城区道路改造中,逐步完善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的规划布局;四是根据公共交通的发展,逐步完善公交场站的规划审批手续。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