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东莞市 > 正文

东莞市进行公交线路优化 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实惠

发布时间:2015-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东莞公交改革一年,细微之处正改善市民出行的一点一滴。城区到镇街的跨镇公交路线已布局过半,根据交通部门的预计,今年年底将开通60条线路,投放运力1000辆;至2016年底,投放运力达2000辆,基本完成全市跨镇公交线路及经营主体的整合收购任务。
  今年跨镇公交和水乡公交根据线路里程长短,分别实行24公里内统一票价2元每人次和分段递减的统票方式。票价平均水平等于在原有的票价基础上最少打了8折,半年累计为市民减负约900万元。
  文/广州日报记者彭筱璐
  年内开通60条跨镇公交线路
  今年,是东莞公交改革大步前行之年,根据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框架方案,2014年4月注册成立(国有)东莞巴士有限公司,承担全市跨镇公交资源整合任务。
  2014年9月25日,东莞巴士开通首条跨镇公交线路801路(第一国际东至虎门高铁站),截至7月底已开通26条跨镇公交线路,改善了原有线路“冷热不均”、重复率过高等弊端。
  东莞巴士在运营线路的同时,开展现有跨镇公交资源的收购、整合工作。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2015年底,将开通60条线路,投放运力1000辆;至2016年底,投放运力约2000辆,基本完成全市跨镇公交线路及经营主体的整合收购任务。
  在整合现有跨镇公交资源的同时,东莞巴士公司也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良好的乘车服务。目前,新开线路已基本覆盖大部分镇街及市内主要的火车、汽车客运站场,解决了东莞私营跨镇公交乱收费涨价的难题。
  去年7月初,公交改革从整合水乡5镇公交资源开始了最初的尝试。水乡公交改革密切配合了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统筹发展的战略要求,在原有镇内公交经营权到期的基础上,通过组建东莞市水乡新城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整合中堂镇、望牛墩镇、麻涌镇、洪梅镇、道滘镇5镇原有公交资源。
  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城公汽共开通25条线路,投放车辆257辆,其中LNG节能车型有186辆,累计完成客运量2200万人次。票价方面,水乡片区根据线路里程长短,分别实行24公里内统一票价2元每人次和分段递减的统票方式。改革后,票价平均水平等于在原有的票价基础上最少打了8折。
  东莞通APP可实时查询交通信息
  去年4月,《深莞惠交通运输一体化规划》出炉,规划描绘出未来深莞惠三地将强化1小时交通圈,适时开通城际公交线路,加快建设综合客运枢纽。
  目前,莞穗深惠接壤的镇街已开通多条跨市路线,不少公交从东莞发车,能直接接驳深圳、广州的地铁站点。例如,穗莞跨市公交369路,乘客从麻涌上车,只需3元车票即可直达广州地铁文冲站点。
  市交通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整合跨市公交后,一定程度上抑制镇街交接地带非法营运现象,也缓解了该路段运力不足的问题”。
  此外,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市民手中的东莞通卡应用将更广,不只是乘坐公交车、地铁,今后还可以进行小额消费。这张卡还将实现在省内及港澳地区互联互通,实现“一卡多用、一卡通用,一卡通行”。
  据悉,根据市交通部门的计划,拟将推出便民服务平台“东莞通APP”。今后,市民可通过东莞通APP查询实时公交数据、地铁和客运班车运行时间表等交通信息,甚至还可以查询相关停车场和出租车等出行信息。岭南通公交卡今年开始也可刷东莞的公交车了。据悉,城区的城巴和小巴中实行一票制的部分公交车已实现通用“岭南通”,涉及的公交车为950 辆。
  数读:半年为乘客减负900万
  平
  票价标准普遍下调两成
  今年初实行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后,以城巴和镇内公汽票价水平为基础制定票价,将分段票制票价水平统一为每公里每人0.2元,票价标准普遍下调了20%。
  自从优惠方案实施以来,今年上半年的关于公交类的投诉只有3宗,同比大幅下降。截至上半年,累计完成客运量1080万人次,营收总额约3242.6万元。共计为市民提供票价优惠约900万元。
  据悉,市民用东莞通乘坐公交享受票价9折优惠,已优惠群众约54万元。对老年人、残疾人、中小学生和军人等特殊群体施行票价优惠政策,优惠约36万元。
  根据计划,全市今年将投入3.3亿多元,对女性满65周岁以上、男性满70周岁以上的非莞籍老年人实行免费乘公交政策。
  快
  镇街之间平均半小时可达
  2008年,东莞颁布了《东莞市公路网规划》,其中主干线布局规划为“一环六纵六横三连”东莞各重点发展区、重点交通节点进入高、快速主干线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从全市范围内任何一处进入高、快速主干线网络将不超过15分钟。各镇街之间平均出行时间在30分钟以内。
  “现在从南城去厚街20分钟,从市区去麻涌30分钟,许多人镇街工作城区生活。”老莞城人王洪丽表示,过去镇街的人不会来市区工作,市区的人也不愿到镇街上班。这几年来,高速路网的铺设和交通的畅通,越来越多的东莞人愿意选择镇街的工作,每天上下班开车也不过一个小时。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