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大连市 > 正文

大连公交app来啦 公交信息一“点”通

发布时间:2015-08-14  来源:大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昨天,大连市交通局举办“2015走进交通——公交开放日”活动。5位市评议员、5位局监督员及30名市民代表,先后走进公交集团金柳路客运站以及大连公交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尝鲜”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据悉,公交集团预计年底实现app智能车载设备全线覆盖。
  安装下载大连公交手机app有两种办法,用户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店”里搜索“大连公交”下载安装,另外一种方法可以扫二维码下载。
  绿色公交:争取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3000辆
  在金柳路客运站,市民代表参观了五款节能环保新车型,并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公交集团的车辆更新情况。
  目前,公交集团拥有各类公交车辆近4000台,已投入运营的新能源公交车750余台,液化天然气公交车900余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大力推广使用,也使大连公交的整个车辆能源结构比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能源、清洁能源及达到国标排放以上标准的节能环保型公交车已占运营车辆总数的75%左右。
  2015年度公交集团计划更新车辆660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600台,清洁能源公交车60台,公交集团争取在“十二五”期内,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3000辆。
  智能公交:2016年底,所有线路实现智能化调度
  在公交集团的“智能调度监控中心”,市民们在一台电脑前可以看到抽查公交车现场运营的画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名工作人员每天可抽查近百辆公交车近7天的运营工作情况,包括司机是否交谈,乘客是否投币及车上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等。
  大连公交集团智能信息中心负责人向市民介绍:公交集团智能公交系统项目2007年启动。目前,集团智能调度监控指挥中心、数据中心及乘客呼叫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在全集团150多条线路上安装智能车载设备近3000台套,在快速公交brt、16路、26路、34路、2路等36条线路全面实现智能调度,在19路、23路、1路等89条线路实现智能化监控。
  公交智能化系统具有三大功能,智能调度功能,监控功能,公众服务功能。2016年底,所有线路实现智能化调度。
  在中心大屏幕上,一张大电子地图就是智能调度系统实时车辆运行分布情况画面,樊有军介绍说,画面中这些闪烁的图标是线路车辆实时运行所在位置,尖头方向是车辆运行的方向,每隔10秒数据上传、图标就闪烁一次,画面中绿色的表示车辆的上行方向,灰色的表现车辆下行,如果出现红色图标,则表明车辆超速,系统将给予报警提示。
  通过模拟图实现的调度的可视化、智能化效果,配合站台监控系统,线路调度就随时掌握线路的运营及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间隔,提示驾驶员行驶速度,使车辆均匀分局。而且通过这种智能调度管理方式,逐步过渡到现场无人调度、保守测算,预期每年可节省人员工资成本近千万元。
  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开始试运行测试
  昨天,作为智能公交最重要的部分,大连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开始试运行测试了。昨天,智能信息中心工程师向市民代表现场演示了公交手机app查询系统。该系统包括周边公交查询、公交查询、公交公告、公交闹铃、公交反馈等功能。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实时查询所在位置周边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信息、公交线路信息、换乘查询等,这项功能方便市民随时查询公交信息,合理选择出行线路。
  这位工程师将手机连接大屏幕,直观演示该手机系统。这款名为“大连公交”的系统红色绿色搭配,非常显眼。进入页面后显示出手机所在位置周边的公交线路,比如选择其中一条16路,页面马上显示16路的竖形线路显示。手机横向滚动,可以切换自己所要选择的方向。比如一开始是海洋大学方向,横向滚动就切换到春海街方向。
  另外一种显示方式是地图显示。用地图显示,整个16路线路就出现了。线路周边还显示了其它公交车分布情况。
  记者还发现了一种新奇的功能,就是手机闹铃。“这可以避免我们坐车坐过站。”公交集团信息工程中心工程师介绍说,比如你要到青泥洼桥站下车,就可以在这站设置闹铃,车将到站闹铃自动提醒,这样乘客就不会坐过站了。
  据悉,目前已有89条线路,近3000辆公交车安装了智能车载设备,通过手机app查询系统,可以查询这些公交车辆的即时运营信息,公交集团预计在年底实现智能车载设备全线覆盖。目前公交线路处于试运行测试阶段。
  记者还获悉,大连公交未来将安装客流统计仪,这样可以统计该公交车实际载客人数,进行调控,更科学的配置车辆。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