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交资讯 > 黄冈 > 正文

黄冈:高定位 高标准 高质量 黄州区奋力推进城乡公交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获取最新公交线路换乘、调整变更改线等信息!

  2015年以来,黄冈市黄州区借力"三万"活动,大力推进"村村通客车",掀起城乡公交化改造高潮,奋力打造村村通客车"升级版"——确保实现全域农村客运公交化。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农村公路路面扩宽82公里,维修破损路面17700平方米,填培路肩15.83万立方。预计8月底,黄州区"村村通公交"覆盖率将达100%.
  一、高起点谋划,规划引领全局
  一是高点定位绘"蓝图".按照提高黄州首位度、建设市域发展中心城的总体要求,黄州区着眼全面统筹城乡发展,以村村通客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区立足实际,成立农村客运发展专班,实地调研,高标准编制了《农村客运发展规划》,制定了《全域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将全区道路提档升级建设任务明确至乡镇,落实到村组,包干到领导。市、区两级政府给予政策性补助400万元,从制度建设、实施规划、资金保障上为村村通客车工作绘制了蓝图。
  二是科学规划促"升级".强示范:规划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为村村通公交打基础,今年,全区除对已通车的11条公交线路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外,还对新开通7条示范线路进行改造,在打造精品的同时,凸显黄州特色。同时,该区还要求每个行政村完成一条村部出口连村路建设,每个乡镇完成10公里连村标准示范路建设。织路网:全面推进"三网"建设,即"主干线骨干网"、"次干线连接网"、"支线微循环网".按照三网互补建设模式,黄州区提出道路升级改造标准,即主干线农村公路公交线路路基达到10米,受限路段路基至少达到6.5米。目前,已改造完成5条线路,已新购6辆LNG车辆,6月份可投入运营。届时,黄州区"村村通公交"覆盖率将达到97%.
  二、高标准建设,"四化"同步推进
  一是配套工程"标准化".按照"畅、安、舒、美"农村示范公路建设标准,利用去年春节前各乡镇、村组公路沿线渔池捞鱼干塘的有利时机,全区共计协调"退池还路"24亩;通过做工作、讲政策,全区实现农村公路"田路分家"36公里;借助路政管理宣传教育,加大整治力度,拆除公路红线控制区违法建筑15处,迁移电线杆56根等,设立醒目警示桩10680根、广角镜31个、安全警示牌129套,建设统一标准错车台52个,建设农村公路公交站20个、候车亭33个、招呼牌80块,清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335处,路肩种菜搭棚、堆放柴草杂物等现象已基本绝迹,安保工程基本到位,群众出行基本做到"候车有牌,等车有亭".
  二是公路绿化"景观化".围绕打造"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景观效果要求,黄州区抢抓"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绿满荆楚"等有利机遇,活用政策,争取支持配合,进一步推进公路靓化和配套边沟。目前已新建农村公路排水边沟36000米,栽植绿化树木2.07万株,绿化公路达92公里,形成山、水、林、田、路和谐景致。
  三是资源利用"循环化".利用废弃的国、省道隔离墩及维修路面时的旧水泥混凝土,共修建浆砌片石驳岸、安全隔离墙15900余米。同时,将农田开挖的废弃土用作路肩回填,节约建设资金84万元。
  四是市场运营"规范化".黄州区"村村通公交"推行公司化经营,由黄冈市东方运输集团对3家短途农村客运公司、11家短途客运班线、72台运营车辆(涉及个体股东500余人)进行收购,组建黄冈东运公交有限公司,全区农村客运班车全部更换为公交车,实行统一车型,统一驾驶员、售票员着装,统一车型标识,同时实行阶梯票价。截至目前,黄州区已整合公交车辆70台,客运票价同比下降30%.
  三、高质量推进,创新管养保障
  黄州区不断创新公路管养机制,一是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标准、定责任的"四定"办法,设立管养责任公示牌,明确管养内容和标准,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管养升级,深化绩效考核,实行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养护,确保建设一条、达标一条、保持一条,真正实现建一条示范公路,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全区创新推出管养"临聘制",在对大部分路段进行专业管养的同时,将部分路段交由当地村民管养,临聘管养工人负责路面的早、晚清扫,以及路面的巡视,发现损毁立即上报,月工资500元,考核通过还可得奖励100元,目前,黄州区制定涵盖全区116个行政村的全域农村客运公交化线路18条,截至目前已开通的11条公交线路实现全面管养,全区90公里农村公路已由临聘工人负责管养,农村公路管养率达100%.
 
相关阅读
 
图文信息
最新信息
推荐信息
出行资讯
Copyright © 2012 - 2020 交通出行网 公交查询信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22796号

电脑版 | 手机版